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湖北
余子悅代表民革湖北省委會在省政協月度協商會上建言     喻旭    2023年11月28日11:20

11月24日,湖北省政協召開月度專題協商會,聚焦“完善醫聯體醫共體機制”協商議政。湖北省政協主席孫偉主持會議並講話,副省長陳平到會聽取意見建議並講話。省政協副主席王興於,省政協秘書長涂遠超,省政協副秘書長、民革湖北省委會專職副主委秦明山參加會議。

會上,省衛健委通報相關情況。省政協副主席張柏青作主題發言。民革湖北省委會常委、鄂州市委會主委、鄂州市政協副主席、鄂州市醫療保障局局長余子悅等7位政協委員及專家代表圍繞緊密型醫聯體建設、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共享、醫共體醫保管理、藥耗集中帶量採購執行、避免虹吸效應、完善政策保障、縣鄉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等協商建言。省衛健委、省醫保局、省人社廳負責人互動回應。

余子悅代表民革湖北省委會作題為《關於進一步做好緊密型縣域醫共體醫保管理工作的幾點建議》口頭發言,他建議醫保部門針對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在醫保基金統籌和使用監督方面做出調整,充分發揮醫保基金杠杆作用,撬動醫療改革走深走實。一是實施“一個總額”付費,對於全面落實“五統一”,實現了人、財、物高度統管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要加快實施醫保基金一個總額預算管理下的付費方式改革﹔二是簽訂“一份協議”合作,改革定點服務協議的簽訂方式,由醫共體牽頭單位代表所有成員,與醫保經辦機構隻簽訂一份定點服務協議﹔三是推行“一套體系”監督,醫保部門與醫共體協同承擔醫保基金監督責任,完善對醫共體醫療服務的監督制度,建立醫共體內部在特色專科、分級診療等方面的監控機制﹔四是搭建“一個平台”共享,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一體化信息平台建設。

省政協主席孫偉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加強醫聯體醫共體建設是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是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重要舉措、是推進醫療體制改革的關鍵環節,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更加堅定建設健康中國的信心決心。

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民革長江委委員會主委張歐陽參加會議。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