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何报翔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辽宁省大连市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揭牌         2023年12月01日14:47

11月29日,民革党史教育基地辽宁省大连市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揭牌仪式在大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温雪琼出席仪式。

1949年1月7日,李济深等民主人士乘坐的北上轮船,在原大连港信号台的指引下登陆大连,并由此转道沈阳奔赴北京,参与协商建国,开启了民革历史的新篇章。建立在原大连港信号台的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借助丰富的图片和翔实的史料,生动再现了李济深等民主人士从公开响应“五一口号”到登陆大连、民革中央在辽宁期间的活动和重要会议等历史画面,对于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民革党员学习和了解民革党史,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具有非常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10月24日,民革中央印发文件,决定命名辽宁省大连市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号召进一步发挥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的作用,利用好其独特的文物文献和历史遗存,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赓续优良传统。

何报翔、李惠东、温雪琼,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王志贤,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海东,辽宁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张连波,中共大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湘,中共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铁钧共同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揭牌。

民革辽宁省委会副主委、大连市委会主委岳君年主持揭牌仪式,徐广湘致辞,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陆红艳宣读《民革中央关于将辽宁省大连市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命名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的决定》。

据了解,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共三层,分设“民革北上登陆大连”“民革中央在辽宁”和“李济深生平”三个主题展,展示面积近400平方米,展示文字内容20000余字,各个历史时期的图片300余张,多处展览内容为首次挖掘,并进行周密考证,给民革党史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揭牌仪式后,何报翔一行参观了民主人士北上登陆地史料陈列室。

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辽宁省政协、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民革辽宁省委会、中共大连市委、民革大连市委会、中共大连市中山区委统战部、辽宁港口集团等单位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 王恺强

专题推荐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