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何報翔為民革黨史教育基地遼寧省大連市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揭牌         2023年12月01日14:47

11月29日,民革黨史教育基地遼寧省大連市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揭牌儀式在大連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民革遼寧省委會主委溫雪瓊出席儀式。

1949年1月7日,李濟深等民主人士乘坐的北上輪船,在原大連港信號台的指引下登陸大連,並由此轉道沈陽奔赴北京,參與協商建國,開啟了民革歷史的新篇章。建立在原大連港信號台的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借助豐富的圖片和翔實的史料,生動再現了李濟深等民主人士從公開響應“五一口號”到登陸大連、民革中央在遼寧期間的活動和重要會議等歷史畫面,對於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推動民革黨員學習和了解民革黨史,不斷夯實多黨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具有非常獨特的意義和價值。

10月24日,民革中央印發文件,決定命名遼寧省大連市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為民革黨史教育基地,號召進一步發揮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的作用,利用好其獨特的文物文獻和歷史遺存,扎實推進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教育引導廣大民革黨員堅定理想信念、賡續優良傳統。

何報翔、李惠東、溫雪瓊,遼寧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首席執行官王志賢,中共遼寧省委統戰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海東,遼寧省政協文化和文史資料委員會主任張連波,中共大連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廣湘,中共大連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郭鐵鈞共同為民革黨史教育基地揭牌。

民革遼寧省委會副主委、大連市委會主委岳君年主持揭牌儀式,徐廣湘致辭,民革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陸紅艷宣讀《民革中央關於將遼寧省大連市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命名為民革黨史教育基地的決定》。

據了解,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共三層,分設“民革北上登陸大連”“民革中央在遼寧”和“李濟深生平”三個主題展,展示面積近400平方米,展示文字內容20000余字,各個歷史時期的圖片300余張,多處展覽內容為首次挖掘,並進行周密考証,給民革黨史研究提供了豐富的素材。

揭牌儀式后,何報翔一行參觀了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

民革中央有關部門、遼寧省政協、中共遼寧省委統戰部、民革遼寧省委會、中共大連市委、民革大連市委會、中共大連市中山區委統戰部、遼寧港口集團等單位同志參加揭牌儀式。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王愷強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