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何報翔出席2023年東北振興論壇並講話         2023年12月04日10:12

論壇現場

11月30日,以“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為主題的2023年東北振興論壇在遼寧大連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遼寧省政協主席周波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中共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熊茂平出席論壇。民革遼寧省委會主委溫雪瓊主持開幕式。

何報翔講話

何報翔在講話中指出,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也是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門戶,在推動經濟發展、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東北振興關乎國家發展大局。民革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堅持發揮民革“所長”、服務大局“所需”,積極助推東北全面振興。

何報翔強調,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東北地區的重要使命任務,也是東北振興發展的重大機遇。新時代推動並實現東北全面振興,必須抓住東北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新方位,強化開放思維,增強開放意識,完善開放舉措,不斷提升對內對外開放合作水平。要牢牢把握歷史機遇,加快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完善與國際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要牢牢把握戰略定位,加強頂層設計,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開放平台﹔要牢牢把握資源稟賦,充分發揮東北的地緣和區位優勢,進一步打通國際國內物流大通道。民革中央願與大家一道,共同推動東北地區以更大力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以新思維探索新路徑、推動新突破,讓開放的東北更有吸引力、競爭力、影響力。

周波講話

周波指出,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提升對內對外開放合作水平”,這為我們進一步擴大開放合作指明了方向。遼寧省委十三屆六次全會將“東北亞開放合作樞紐地”列為遼寧打造的新時代“六地”之一,充分體現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推動全面振興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遼寧省政協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加強與高校和高端智庫機構的溝通聯系,搭建更高水平的協商交流平台,為東北、遼寧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出實招、謀良策,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

開幕會后舉行了全體大會,以及以“打造東北對外開放新前沿與東北全面振興”“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與東北全面振興”為主題的平行論壇。國內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學者進行了專題演講和研討交流。

本次論壇由東北大學、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民革遼寧省委會、遼寧省商務廳共同主辦。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王愷強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