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華燦系列活動——海峽兩岸高等教育融合發展學術活動在第61屆高博會上舉辦         2024年04月16日16:26

第61屆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開幕式現場

4月15日,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福建省教育廳、福州市人民政府、廈門大學等單位承辦的第61屆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以下簡稱“高博會”)在福建福州開幕。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林文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等出席開幕式。

為服務兩岸在高等教育和文化領域的融合發展,本屆高博會首次設置了包括閩台高校融合成果展、福建高校改革發展成果展、兩岸青年競賽成果展在內的兩岸融合發展成果展專區,集中展示海峽兩岸在合作交流、融合發展等方面的建設成果。“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在兩岸融合發展成果展區展出,展覽以兩岸青年文化交流成果為題,展出華燦獎歷屆獲獎作品120余件,其中30%是台灣賽區獲獎作品。

海峽兩岸高等教育融合發展學術活動現場

15日上午,以“共融謀發展 同圓中國夢”為主題的海峽兩岸高等教育融合發展學術活動在高博會上舉行。該活動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和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福建省教育廳、福建師范大學等單位共同承辦。陳星鶯、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李家俊出席並致辭,民革福建省委會主委夏先鵬、福建省教育廳副廳長王飏出席活動。

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致辭

活動上,陳星鶯表示,自2014年以來,民革中央以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名義與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共同舉辦了8屆“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活動,吸引兩岸30萬青年積極參與,在增進兩岸青年交流融合、促進兩岸高校交流合作等方面,展現了優勢、取得了成績、形成了影響。新時期,民革將充分用好“華燦”這一金字招牌,與有關單位攜手開展融合參訪、大賽、論壇、展覽等功能於一體的系列活動,努力打造流行大陸、風靡島內、聞名世界的“華燦”交流合作品牌,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做出新貢獻。

陳星鶯強調,此次活動邀請兩岸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理論與實踐問題,為推動兩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提供新的思路和舉措,具有十分重要的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民革願與兩岸高等教育機構共同搭建青年交流平台,持續推出“華燦”系列兩岸青年交流活動項目,讓兩岸青年學子增進了解和友誼,共同感受血濃於水的同胞情緣,成為攜手打拼的好伙伴、合伙人,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李家俊致辭

李家俊表示,兩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要堅持以中華文化認同為紐帶,共促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堅持以教育強國戰略為引領,共建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堅持以深化產教融合為抓手,共同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堅持以促進青年交流交往為橋梁,共享新時代發展機遇。

活動中,舉行了福建師范大學與台灣輔仁大學共建閩台棒壘球體育發展研究基地簽約儀式,多位兩岸高校負責人發表主旨發言。

據悉,海峽兩岸高等教育融合發展學術活動是“華燦”系列活動之一。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近30所高校的嘉賓、代表共100多人參加活動。

杜玉波、陳星鶯一行在“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展區前合影

“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展出期間,杜玉波、陳星鶯一行參觀考察了展覽作品。

陳星鶯一行參觀陳紹寬故居

在閩期間,14日,陳星鶯、夏先鵬一行參觀民革黨史教育基地陳紹寬故居。

來 源 _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_ 郭權祺

圖 片 _ 郭權祺(部分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