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何報翔率隊赴雲南調研“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         2024年04月15日16:31

4月8日至11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率調研組赴雲南調研“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先后深入昆明、保山、德宏等地進行實地考察。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參加調研。

調研組考察瑞麗沿邊產業園區環山片區企業

在滇期間,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雲南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等拜訪了調研組一行。

作為全球經貿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最具影響力和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兩年多來,為地區經濟一體化和發展繁榮注入強勁動力。雲南是“大循環、雙循環”的重要節點,在深入實施RCEP中開展了很多探索和實踐,民革中央希望通過實地調研為進一步深化RCEP經貿合作,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言獻策。

調研組考察昆明王家營西鐵路集裝箱中心站

在昆明,調研組前往中鐵聯合國際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王家營西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了解中老鐵路開通后國際貨運業務開展情況。在騰沖,調研組實地考察了猴橋口岸,調研口岸建設情況和發展遠景,並前往國門新村了解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和邊民生產生活情況。在瑞麗,調研組前往瑞麗口岸、畹町口岸了解人員和經貿往來情況及困難問題,赴瑞麗沿邊產業園區環山片區了解園區規劃發展和承接產業轉移有關工作進展,並實地走訪了園區內企業雅戈爾(瑞麗)服裝有限公司,就邊境經濟合作區有關政策傾聽企業訴求。

座談會現場

調研期間召開了專題座談會,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勇介紹雲南省在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的相關情況,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商務廳、昆明海關等部門有關同志和部分專家、企業代表在會上發言或提交書面材料。與會同志圍繞調研課題與調研組深入交流,並提出意見建議,為專題調研提供了詳實素材。

何報翔講話

何報翔指出,雲南區位優勢獨特,是我國連接南亞、東南亞的重要大通道和開放前沿,在深化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國家交流合作中發揮著獨特作用。近年來,雲南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區域互聯互通與對外合作不斷發展,各項工作成效值得肯定。

圍繞積極對接RCEP促進更高水平開放,何報翔指出,要服務國家戰略、深化改革創新。自覺服從改革開放大局、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對標RCEP的規則、標准和要求,積極改革創新鼓勵先行先試﹔要立足雲南實際、優化營商環境。緊抓重點產業、傳統產業,加強對物流成本、產業配套、生產要素等問題研究,有序有效承接產業轉移,發揮好攔水壩和蓄水池作用﹔要堅持統籌協調、細化經貿政策。摸清家底找准問題,逐條逐項做好政策研究,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更好發揮雲南作用。

“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是民革中央年度重點調研課題之一,會同雲南、廣西等民革省級組織開展央地聯合調研,雲南是實地調研的首站。

民革雲南省委會主委於干千,民革中央調研部負責同志,雲南、廣西有關專家參加調研。在滇期間,調研組一行還參觀了滇西抗戰紀念館,緬懷抗日英烈,走訪民革雲南省委會機關,看望了機關干部職工。

來 源 _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圖 文 _ 王愷強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