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画院第四次理事代表会议在京召开         2024年04月01日10:12

民革中央画院第四次理事代表会议现场

3月28日,民革中央画院第四次理事代表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主持会议,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李惠东、陈星莺,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民革十三大以来民革书画工作取得的成果经验,任命了民革中央画院新一届院务委员会成员,交流展望民革书画工作的未来发展。

郑建邦讲话

郑建邦代表民革中央,对新一届画院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向支持民革书画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强调,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联组会,与委员们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对民革的关心关怀,在新时代民革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民革书画工作要结合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郑建邦指出,要充分认识民革书画工作的重要意义。民革从诞生之初,就与书画工作有着很深的渊源,书画工作也在民革事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发挥了独特作用。民革中央画院自成立以来,以笔墨为载体,为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着墨添彩;以团结为宗旨,为民革组织建设添薪助燃;以奉献为己任,为民革社会服务工作提质增效;以艺术为桥梁,为民革祖统工作增辉生色。民革中央画院和广大民革书画工作者要胸怀对民革事业的深厚感情,传承民革书画工作的优良传统,明确民革书画工作的地位作用,在推动民革书画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郑建邦强调,要努力推动民革书画工作再上新台阶。把好政治方向,切实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民革书画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夯实组织基础,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民革书画人才队伍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提升履职能力,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精心呵护已经树立的书画品牌,结合民革重点工作,服务国家社会发展,推动两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强化规矩意识,加强作风建设,筑牢纪律防线,坚守艺术初心,以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民革书画工作健康发展。

何报翔主持会议

何报翔在主持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郑建邦主席讲话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立德树人要有深度,将书画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坚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着墨的崇高情怀和使命担当;二是艺术创作要有高度,努力向文艺高峰进发,创作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三是履职尽责要有温度,以民革前辈为榜样,以有温度的作品回馈人民,发挥民革书画工作的特色,在履职尽责中推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彰显更大优势和效能;四是凝聚力量要有广度,通过多地联动、多单位合作,持续加大内外交流、上下协作,不断提高民革书画工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李惠东宣读《民革中央关于任命民革中央画院第四届院务委员会成员的决定》

李惠东宣读了《民革中央关于任命民革中央画院第四届院务委员会成员的决定》。决定任命孔维克为民革中央画院院长,丁寺钟、仇高驰、卢平、包洪波、匡伟光、朱臣、刘文斌、刘楣洪、吴行、邹锋、沈伟、张长宏、张春新、陈明、陈飞翔、罗翔、赵力中、赵云龙、赵胜利、姜立、姚叶红、黄玲玲、符祥康、韩必省、韩宝生、雷甲寿、蔡树训、潘义奎为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井建军为民革中央画院秘书长,任期5年。

与会领导向民革中央画院第四届院务委员会成员颁发任命证书

会上,孔维克作民革中央画院第三届院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向大会发来贺信。

会议期间,召开了民革中央画院四届一次院务委员会会议、民革全国书画工作座谈会、民革中央画院四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任命第四届民革中央画院副秘书长,通过第四届民革中央画院常务理事、个人理事备案事项,研究谋划民革中央画院今后五年工作。

民革中央画院第四次理事代表会议现场

民革中央相关部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民革各省级组织分管书画工作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民革中央画院院务委员会成员、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代表、个人理事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民革中央画院于2006年成立,在历届民革中央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成为了联系团结民革地方书画院社和广大民革书画工作者的重要平台。进入新时代以来,民革中央画院配合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和民革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培育了“香凝如故”“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三大展览品牌,在民革自身建设、履职尽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前,与会领导参观民革中央画院第三次理事代表会议以来工作回顾展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王欣雨 薛蒙蒙

专题推荐

  • 2024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专题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