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北
民革湖北省委会多件提案聚焦“三农”问题 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黄昌盛、袁雪婧    2024年02月01日15:51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1月29日,湖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民革湖北省委会提交提案,建议夯实粮食安全责任,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湖北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6925万亩耕地和595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确保耕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生态向好。民革湖北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湖北在耕地保护中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如耕地数量保护压力大,农、林、水等有关部门缺乏有效联动机制;耕地质量提升基础弱,优质耕地比例偏低且耕地退化趋势加剧;耕地生态改善任务重,污染呈现点多、量大、面广状态,修复治理投入严重不足。

为此,民革湖北省委会建议,强化统筹和政策支撑,可由湖北省政府出台意见和具体行动计划,在全省开展耕地“三位一体”保护工作,为找准发力重点、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联动机制提供政策保障。要注重分类施策,以找回流失耕地、挖掘耕地后备资源、全口径新增耕地、遏制新增耕地流失、探索耕地占补机制为抓手,严守耕地数量;以提升耕地有机质含量、规范高标准农田改造、修复治理退化耕地为抓手,严控耕地质量;以加强耕地污染源头防控、开展耕地污染防治攻关、探索食用农产品管控区和特定农产品禁产区划定为抓手,严保耕地生态。

与此同时,省委会还提出,要建立耕地保护专项资金,通过安排常年性资金、专项补偿资金、科研试点支持资金、耕地保护奖补基金等不同方式,调动各方耕地保护积极性,形成保护耕地合力。具体实施过程中,还要构建耕地保护监督评价体系,根据不同地区的耕地特点和保护需求,从耕地资源利用率、土壤质量、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维度,形成多层次、多角度的监督评价体系,全面评价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并予以适当的奖励或惩罚。

湖北是农业大省,“三农”一直是民革湖北省委会建言资政的“重头戏”、参政议政的“金招牌”。除耕地保护外,今年民革湖北省委会还提交了多件聚焦“三农”领域问题的提案。

近年来,湖北正开展数字乡村试点村建设,扎实推动乡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民革湖北省委会就此提交了题为《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赋能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完善乡村基础数据库,健全乡村数字化管理服务网络体系,稳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重点工作;不断健全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的保障体制,特别是要明确数字乡村建设参与主体职责和投入机制;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将数字乡村建设研究纳入科技发展战略,制定数字乡村建设相关技术和应用人才培养计划,营造数字乡村建设研究的良好科技氛围;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成果的示范推广,为全面推进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成熟样板。

湖北也是全国茶叶大省,产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全省茶园面积、茶叶总产量、茶叶出口货值均居全国第四位,总产值居全国第五位。茶产业是湖北省特色优势产业,也是民革湖北省委会关注的重点。在《关于加强我省茶产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建议》中,省委会针对湖北茶企综合实力较弱、品牌影响力不强、市场开拓不够、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议,加强规划引领,实现标准化生产,构建差异化品牌,促进龙头茶企业健康发展;采取项目支持、联合攻关、以奖代补等方式,调动龙头企业创新动力;关注人才培养,注重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保障龙头企业发展活力。

此外,民革湖北省委会还提交了《关于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有效处置和规模化利用的建议》。该提案聚焦湖北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面临的种养结合、治污政策、治污水平、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问题,提出源头管控、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等原则,力求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污染治理水平提升、推进治污及资源化利用模式创新。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