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执笔新答卷 齐心再出发|民革中央2024年工作开局呈现新气象         2024年01月24日10:48

2023年12月20日,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

“紧紧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组织建设基础、提升履职尽责水平、提高社会服务效果、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等重点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民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不久前,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就2024年民革工作提出如是要求。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如何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如何围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参政履职?如何着力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新年首月刚过半,民革中央2024年工作要点已出炉,落实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精神的履职新局也已迅速开启。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自身建设起笔新篇

1月15日,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首次集体学习。

1月12日,民革中央召开2024年首次主席办公会,第一个议题就是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基础上,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重点领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天后,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首次集体学习,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红以“助力高质量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题,作专题报告。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是民革加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民革在全党大力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形成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今年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个重点,就是将之转化为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在中央层面,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好主席办公会“第一议题”,正是其中的宝贵经验。民革中央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推动全党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带动民革全党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记者了解到,民革将以“与祖国共成长,与民革同奋进”为主题,组织举办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和口述历史等系列庆祝活动,在重温民革初心使命、歌颂多党合作光辉历程中,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届民革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舆论工作,提出“树立大宣传理念、构建大宣传格局”的新要求。今年,民革中央将统筹报刊网微端等平台载体,构建团结传媒品牌矩阵,推动落实“管办分离”工作,并指导地方以强信心聚共识为重点做好正面宣传舆论引导。

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组织建设则是自身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民革将着力贯彻落实民革自身建设规划(2023-2027),厘清组织建设家底,通过抓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分类指导和警示教育,为民革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例如,在抓关键少数上,实行重点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在组织发展上,印发通知指导各省级组织,统筹抓好高层次人才发展、培养、推荐、使用工作。

1月11日,民革中央副主席谷振春率队赴广东调研民革自身建设,聚焦“四位一体”推进党员之家、示范支部、教育基地和榜样人物工作,形成工作互动、资源共享、效能联动的工作机制。据悉,今年民革还将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优秀民革党员之家、民革示范支部、民革榜样人物的评选表彰工作,以榜样模范的表率示范作用,激励广大民革组织和党员,不断加强阵地建设,积极参政履职尽责。

为提升民革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民革中央还强化对制度的健全完善。在1月12日的主席办公会上,就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会议制度(总则)》等8项规章制度提交研究。

谋划参政议政工作,履职尽责运笔得法

新时代新征程为民革更好参政履职、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发挥民主党派所长、服务中心大局所需,找准履职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这既是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期许,也是民革对自身履职的要求。1月12日的民革中央主席办公会,就重点研究了以参政议政为主题的民革中央年度“一号文件”。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定发展信心,协助做好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工作。要积极参政议政,切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这是何报翔在主席办公会上领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提出的要求,也是民革谋划参政议政工作的总体思路。

民革中央历来把参政议政当作履职的重中之重,强调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把参政议政做成一把手工程”。在长期履职实践中,特别是民革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民革已经形成了“省级组织、中央专委会和合作单位推荐选题-中央定题-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解题-相关单位领题-共同以高质量调研成果答题”的选题调研工作机制。

今年,民革中央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的选题工作机制,选定了20个重点调研备选课题。围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九个方面任务,民革中央确定的选题包括“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 增强东北发展新动能”“深化产业合作 促进闽台经贸深度融合”“RCEP框架下深化区域经贸合作”等。民革中央将以“一号文件”为统领,围绕这些选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参政议政要想取得丰硕的成果,完善的工作机制和丰厚的人才储备缺一不可。今年,民革中央将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体系,推进参政议政人才库、课题库、资料库建设,高标准建设参政议政信息化平台。

1个多月后,民革中央还将迎来每年一度的参政议政大考——全国两会。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民革中央副主席陈星莺带领调研部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中央各专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民革各省级组织的有力配合下,拟报送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及共商国是发言等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主动作为落笔有力

“国之大者”“民之关切”既是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向标,也是社会服务工作的定位器。长江的保护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长久的牵挂,也是民革参政履职的重要关切点和发力点。今年,民革将继续践行“寓监督于保护之中,寓保护于监督之中”的新“双寓”原则,持续深化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助力湖北加强和改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沿长江中游顺流而上,至上游的贵州毕节,这里有民革的另一处牵挂——纳雍。翻开民革新一年社会服务工作要点,“中山博爱夏令营”“博爱·光明行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深耕计划”“基层法律明白人培训”等一批定点帮扶纳雍的工作新品牌引人注目。

根据计划,今年民革还将结合“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围绕东西部职业教育和人才交流合作、农村直播电商等领域,开拓帮扶新阵地。1月9日,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就专门到贵州主持召开“地域+领域”组团帮扶毕节工作调研座谈会,就此与当地进行交流,提出要助力毕节“补短板、夯基础、保增量、促提升”。

与此同时,在对台工作方面,民革中央将在密切关注台湾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新动态、新情况、新问题,在努力推出高水平涉台调研成果的同时,持续深耕“华灿奖”“团仔圆妞”等两岸交流品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1月19日,民革中央召开2023年度机关总结述职表彰会。

“同志们要有‘全党看中央’的自觉,以更高标准切实发挥示范作用,为民革事业迈上更高水平作出贡献。”1月19日,民革中央召开2023年度机关总结述职表彰会,郑建邦再次强调,要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为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把2024年工作部署细化为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扎实推动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记者了解到,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课题“RCEP框架下深化区域经贸合作”相关调研工作正在推进;继去年与苏州市人民政府、武汉大学等单位签约合作后,民革中央和湖南农业大学即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由民革中央主办的两岸家书捐赠仪式也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我们相信,民革中央2024年雷厉风行抓落实、同心共绘新篇章的开局新风尚,将引领民革全党在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更加意气风发、阔步前行。

《团结报》1月23日 1版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_ 黄昌盛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