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首次集体学习         2024年01月16日09:22

会议现场

1月15日,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助力高质量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是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本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副主席刘家强、李惠东、谷振春、陈星莺参加会议。副主席田红旗、吴晶、欧阳泽华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红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主持会议并讲话。

郑建邦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支撑。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强调“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集体学习,就是为了让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

结合学习主题,郑建邦强调,要深化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其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为新征程上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为坚强的思想基础。要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关系国家长远发展,是顺应国际形势新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新趋势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他要求,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对营商环境的认识,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增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宣传好、解读好,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提振发展信心;要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了解企业需求,谋划推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真心实意帮助解决问题;要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民革特色优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红作报告。

在报告中,王红阐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和意义,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行详细解读,并介绍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和成效。就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王红提出四点建议:要突出法律法规的完备性、稳定性、清晰性,以法治保障经营主体合法权益;要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要突出高标准对接国际通行规则,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要突出以企业视角优化涉企事项办事流程,以数字赋能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率提升。

会议现场

民革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