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贵州
民革贵州省委会建议:加快贵州农机产业链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9日17:10

农业机械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基础,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随着贵州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购机补贴政策的深入实施,农业机械化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农机装备水平大幅度提升、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大幅度增长、农机化作业水平大幅度提高、农机服务组织快速发展。2022年,全省农机服务组织达640家,从业人员6586人,同比分别增加15%、16%,全年完成农机作业4100万亩次,其中贵阳市、铜仁市涉农乡镇实现农机服务组织全覆盖。

民革贵州省委会调研发现,贵州省农机化发展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适合山地作业的农机短缺。对山区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配套选型和研发力度不够,导致适宜丘陵山地机械作业的农机具偏少,效率低下,现有小型农业机械性能和技术可靠性差;耕作机械多,而种植机械和收获机械少,尤其是果蔬药茶收获机亟缺。因而不能满足全省丘陵山区农业生产的需要。二是农机技术推广服务机制不健全。目前,全省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薄弱,农机技术专业人员培养跟不上农机发展的要求,乡镇农机站存在保障不足、队伍不稳等问题。农机推广服务机制不健全,导致农机新机具和新技术的推广、管理、安全监理、保养维修和社会化服务等许多工作无法落实到位。农机使用上缺乏熟练的农机手,导致农机使用推广上进展缓慢,影响农民对农机的接受度,对全省农机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三是适合农机使用的土地资源少。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耕地“陡、碎、散”,“鸡窝地”“巴掌田”多,15度以上耕地占总面积的44.35%,限制了大中型农业机械的使用,农机作业也难。部分田间道路通达率不高,下田设施不足,农机运到田难,有时农机转运时间比作业的时间还长。同时水田泥脚深、土壤粘性重,机械陷进泥土、甚至熄火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进一步加快贵州农机产业链建设,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民革贵州省委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技术创新与研发。建立由农机行业协会牵头,农机生产企业参与,省直相关部门和高校给予支持的省级农机研发中心,聚焦贵州地势地貌和作物的特点,加强自主研发,攻克农机通用底盘、变速箱、传感器等关键技术,提升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组建农机研发制造联盟,围绕粮油作物、经济作物、经果林等生产急需农机具开展研发,积极引导龙头企业根据贵州山区丘陵的特点,针对水稻、油菜、玉米、大豆等种植的薄弱环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技术等方式,合作研发水稻钵苗播种机、水稻钵苗移栽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机等产品。

二是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组建乡镇农机合作社和农事服务队,搭建基层农机推广使用服务体系,将农用机械操作纳入培训重要内容,聘请专家学者定期开展培训,通过送学上门、送学上山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教学培训,提高农民使用农机的能力水平。建立“公司+供销社+合作社+农户”服务体系,公司负责销售,供销社负责组织,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和机械化生产,农户负责劳力较轻的生产劳作,形成全程机械化托管和环节托管,通过流转适度规模土地,农机为自己服务为主,开展一定的社会化服务。

三是加强山地宜机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编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作方案,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地平整、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宜机化、高效益”,全力打通农机上山下田的“最后一米”。兼顾农业机械通行需要,改进农村机耕道建设,修建农机进出坡道,完善田间道路,实现相邻地块之间、地块与道路之间衔接顺畅;同时引导外出务工农民通过出租、入股等形式,在不改变承包经营权主体的情况下流转土地,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大宗土地进行机械化、规模化管理,对其予以奖补,助推宜机化发展。

四是加强农机产业园建设。发挥省会城市贵阳交通相对便利、物流条件较好,便于原材料供应、产品运输和农机销售的优势,在贵阳试点建设农机产业园,建设规模适中的标准化厂房和设施,提供给农机企业使用,降低企业投资建设成本,吸引一些技术先进、市场影响力强的农机企业入驻产业园,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入驻。同时,完善产业园的售后服务、维修站点、培训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设立农机展示中心,通过展示最新的农机产品和技术,吸引来自全省和全国的客户参观交流,促进农机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五是设立农机产业基金。在省级或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的基础上,设立专门的农机产业基金,通过政府投资、社会募资等方式筹集资金,专门用于投资优秀的农机企业和项目,支持农机产业链相关企业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等,帮助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完善产业链,推动农机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加强对小农机研发企业的补贴力度,鼓励生产适合本省实际的小农机。农机产业基金在充分论证基础上,积极参与农机企业风险投资和并购活动,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与整合。同时,积极探索出台“农机贷”金融政策,将权属清晰的大型农机装备纳入抵押范围,降低贷款门槛。落实跨区作业运输车辆免收通行费、农机加油享优惠等政策,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其购买农机设备和采用先进技术的能力。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