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團結雜志>>202101
為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貢獻民革力量     潘 明    2021年03月26日13:35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總攬全局,催人奮進,充分肯定了經濟特區建設的歷史功績,深刻總結了經濟特區建設的寶貴經驗,為我們在新時代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進一步堅定了經濟特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重溫了經濟特區建立至今的一路艱辛和攻堅克難,成績來之不易,我們要倍加珍惜。作為一個在特區工作了30多年的特區人,我心潮澎湃,激動不已。印象最深刻的是,總書記要求特區人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民主黨派的成員,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這一重大的歷史機遇和時代脈搏,以乘風破浪的勇氣,敢想敢干的精神,繼續搞好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工作,不斷提高組織建設水平,全力以赴做到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努力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

  我們要逐字逐句認真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入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與精神實質。

  一是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增強學習貫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系統論述了中共中央關於經濟特區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對繼續推進經濟特區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出發,深刻認識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是在“兩個大局”深刻變化背景下對我國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庄嚴宣示,是對乘勢而上開啟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強有力的動員,是在新起點上繼續推進經濟特區建設的行動指南,是我們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珠海經濟特區工作新局面的動力源泉,必須全力以赴、全神貫注地抓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切實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動改革、引領發展。

  二是全市各級民革組織和黨員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的重大意義,將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加強領導、精心組織,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和廣東改革發展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進一步辦好經濟特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民革組織和黨員要逐字逐句認真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增強學習宣傳貫徹的政治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扎扎實實下功夫,深入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與精神實質,凝聚理解、支持和積極參與珠海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思想共識,匯聚起砥礪前行、團結奮進的磅礡偉力,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三是作為民主黨派的成員,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這一重大的歷史機遇和時代脈搏,以乘風破浪的勇氣,敢想敢干的精神,繼續搞好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工作,不斷提高組織建設水平,全力以赴做到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努力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我們要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以民革“組織建設年”為契機,貫徹“三個文件”精神,優化人才結構,為珠海民革發展筑牢組織基石。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珠海作為大灣區的重要一極,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2019年,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率領由民革中央、財政部、海關總署組成的調研組蒞臨珠海,就橫琴新區“分線管理”、珠澳合作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化等重大課題深入開展現場調研。民革中央調研組與民革珠海市委會、橫琴新區管委會反復溝通,精斟細酌,最后形成了相關報告。此外,市委會在市政協九屆三次會議上所作發言《加快推進珠海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助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新引擎》、暑期座談會發言《全力推進大灣區互聯互通,加快深珠澳南高鐵建設》,均是緊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主題,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市委會集體提案《關於優化產業布局,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空間載體的提案》,更是被列為市委書記領銜督辦的重點提案。接下來我們要按照總書記關於“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要求,繼續深入開展調研,緊扣粵港澳大灣區澳珠極點建設謀良策、建良言。

  40年春風化雨,40年春華秋實。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我們一定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為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貢獻民革力量。■

  (潘明,民革廣東省委會副主委、民革珠海市委會主委/責編 徐慶康)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