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第三屆“香凝如故”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在京開幕         2022年11月16日09:30

開幕式現場

11月14日,由民革中央、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共同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民革中央畫院、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中山博愛基金會承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暨第三屆“香凝如故”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講話並宣布展覽開幕,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開幕式。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分別致辭。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講話並宣布展覽開幕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開幕式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務副主席齊續春,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家強、何報翔、張伯軍,農工黨中央副主席曲鳳宏,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呂彩霞,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朱培康、傅惠民,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何亞文,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陳莉,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戈大立,中國美術館副館長潘義奎等出席開幕式。

鄭建邦講話指出,2018年民革中央同中國美協一道創立了“香凝如故”美術展覽品牌。四年來,這個美術展覽品牌克服了疫情影響等各種困難,一步一個腳印、持續發展壯大走到今天,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三屆。其中,第二屆展覽中的9件美術作品和本次展覽中的部分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今年中國美術館又共同參與聯合主辦,充分說明“香凝如故”美術展覽得到了美術界的高度認可和肯定,“香凝如故”品牌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正成為民主黨派服務國家文化建設的新亮點、新平台,為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揮了積極作用。

鄭建邦強調,剛剛閉幕不久的中共二十大,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裡程碑意義,擘畫了新時代文藝的宏偉藍圖,指引著新時代文藝的發展方向。他希望廣大民革書畫工作者要以何香凝先生為榜樣,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行,守正創新,篤行致遠,傾心創作精品,傾情服務人民,努力奏響時代之聲、愛國之聲、人民之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鼓舞士氣,凝聚力量。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致辭

馬鋒輝在致辭時提到,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美術創作才能保持正確方向,第三屆“香凝如故”展覽的舉辦是全國美術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舉措。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為鑄造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在致辭中指出,新時代的藝術家們用自己的智慧和創新來表現脫貧攻堅、民族團結、經濟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抗疫等主題,將新時代的文化、新時代的創造在新時代給予展示。相信“香凝如故”美術展覽會越辦越好,展示江山更加壯麗,人民更加豪邁的時代圖景。

民革中央向中國美術館捐贈美術作品

開幕式上,民革中央還向中國美術館捐贈美術作品。何報翔代表民革中央接受中國美術館頒發的捐贈証書。

與會嘉賓參觀展覽

“香凝如故”美術展覽品牌的創建初衷是為緬懷何香凝先生,旨在啟迪后人,將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增強中華民族自豪感,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第三屆“香凝如故”全國美術作品展覽自今年5月發布征稿通知以來,共收到中國畫和油畫投稿作品4575件,最終評出入選作品86件。為提升展覽質量,豐富展覽內容,本次展覽還增加了特邀和借展作品,共展出作品90余件。此次展覽時間為11月13日至24日,在中國美術館一層2、4、6、7號展廳展出。

各民主黨派中央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人民美術出版社、北京畫院等單位負責同志以及新聞媒體記者共60余人參加開幕式。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王欣雨 特約攝影︱馬佔成

攝 影︱王欣雨 許晨星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