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印發《決定》,明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         2022年11月16日09:24

近日,民革中央印發了《關於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決定》(簡稱《決定》)。該《決定》經11月3日舉行的民革十三屆二十次中常會審議通過。《決定》強調,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民革的首要政治任務。民革全黨要迅速掀起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決定》指出,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三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於2022年11月3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學習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對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和大會通過的各項決議表示完全擁護,對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表示衷心擁護。

《決定》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決定》認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貫穿中共二十大報告的靈魂。“兩個確立”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決定》強調,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民革的首要政治任務。民革全黨要迅速掀起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深刻認識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准確把握大會精神實質,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決定》要求,要更加堅定不移地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進一步增強同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要堅持和發展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的精髓要義和精神實質,主動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要把深化政治交接與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傳承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為民革十四大的召開做好充分准備﹔要緊緊圍繞中共二十大繪制的宏偉藍圖、確立的奮斗目標和作出的戰略部署,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奮力開創民革工作新局面。

附《決定》全文——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關於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決定

(2022年11月3日民革十三屆二十次中常會通過)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三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於2022年11月3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學習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對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和大會通過的各項決議表示完全擁護,對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表示衷心擁護。

會議認為,中共二十大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會議認為,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在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會議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貫穿中共二十大報告的靈魂。這一創新理論,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根本上講,在於中國共產黨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兩個確立”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會議強調,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民革的首要政治任務。民革全黨要迅速掀起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深刻認識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准確把握大會精神實質,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更加堅定不移地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進一步增強同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繼續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大力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在積極建言資政、協調社會關系、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中發揮作用。要堅持和發展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的精髓要義和精神實質,主動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要把深化政治交接與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突出政治性、傳承性、針對性、實效性,傳承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為民革十四大的召開做好充分准備。要緊緊圍繞中共二十大繪制的宏偉藍圖、確立的奮斗目標和作出的戰略部署,凝聚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按照“四新”“三好”要求,認真履行好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奮力開創民革工作新局面。

會議號召,全黨同志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民革智慧和力量!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團結君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