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四川
欧阳泽华赴甘孜州稻城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王潇潇    2022年10月28日15:30

10月13日至14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赴稻城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季秋时节,川西高原上天高云淡,和风煦煦,温柔的暖阳照在身上分外舒适。13日下午,欧阳泽华一行来到民革四川省委会定点帮扶村——稻城县蒙自乡黑龙村,看望当地干部群众,调研指导乡村产业发展,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黑龙村地处稻城县东南缘,平均海拔2400米,气候宜人,有村民21户107人。目前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为传统种养殖业、采摘虫草松茸、务工、政策性收入以及村集体经济分红等,2022年人均年收入达到14000余元。

欧阳泽华十分关心黑龙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一抵达就来到规划中黑龙村藏香猪集中养殖选址地调研考察。欧阳泽华表示,发展藏香猪养殖产业要提前做好规划,选择合适的目标,民革四川省委会将会在销售渠道、养殖技术上提供支持。

随后,欧阳泽华来到结对帮扶户次仁连中家中,送上民革四川省委会的祝福和慰问。欧阳泽华亲切地询问主人家庭生产生活情况。次仁连中今年34岁,家有4口人,上面57岁的母亲,中间自己一对年轻夫妇,下面还有1名5岁孩童。当谈到老阿妈在县城租房照顾小孩读幼儿园时,欧阳泽华很欣慰,叮嘱次仁连中要从小就抓好孩子的教育。当了解到今年全家通过务工、政策性补助、种养殖业等,家庭总收入达到7万余元,人均年收入能达到1.8万元,超过全县、全村平均水平时,欧阳泽华十分高兴,鼓励次仁连中继续努力,勤劳致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接下来,欧阳泽华向黑龙村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水果干片生产设备,和省直工委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柴军一起,郑重地将黑龙村“民革博爱励志小屋”5万元建设经费交到黑龙村党支部书记扎西温珠的手上,并和甘孜州政协副主席泽仁翁姆一起为黑龙村“民革博爱励志小屋”揭幕。

“民革博爱励志小屋”由民革四川省委会指导,民革四川省直工委企业家联谊会出资建立,旨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乡村振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在要求量化为积分,对村民行为进行评价积分,通过积分兑换“民革博爱励志小屋”相应商品,进而引导村民积极发展生产,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孝老爱亲,诚信友善,营造奋发有为、向上向善的乡村新风尚。

在村委会,听取了蒙自乡党委书记关于黑龙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并征求了在场企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意见建议后,欧阳泽华嘱咐,二十大召开前夕,大家都充满着期待和信心,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做事不能急,要做一件事成一件事。针对黑龙村产业发展,欧阳泽华表示,一是要打造品牌,黑龙村藏香猪养殖要结合本村实际,先做好规划,想好养殖的方式方法,定出目标,最终做出黑龙村自己的藏香猪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民革四川省委会将会提供销售渠道以及养殖技术的支持;二是谋划特色民宿旅游,紧紧围绕靠近香格里拉镇这一区位优势,依托“稻城亚丁”品牌,民革文旅企业参与进来,讲好旅游故事,把传统藏居和现代化的内部装修结合起来,吸引城市居民到村消费;三是做好教育帮扶,为村里有意愿、有能力的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组织乡、村干部走出去开阔视野,到乡村振兴做得好的地方交流学习。欧阳泽华强调,教育是振兴的基础,藏香猪养殖和特色民宿旅游发展要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将黑龙村建设成为稻城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次日,欧阳泽华一行先后调研稻城县子午二期项目建设及设备运行监测、皮洛遗址发掘、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点运行情况。

省委会秘书长胡兆舜、社服处处长沈友文参加调研,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马文灵、民革四川省直工委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柴军、民革四川省直工委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德兴、巨星农牧公司生产技术副总袁召光应邀参加调研。

甘孜州政协副主席泽仁翁姆、中共稻城县委书记格绒追美、稻城县政协主席斯朗娜姆、副县长廖巍及相关部门陪同调研。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