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第五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举办         2022年11月24日11:11

郑建邦发表视频讲话

11月22日,第五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北京、武汉等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发表视频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在北京出席开幕式,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宁咏,中共湖北省委台办主任程良胜,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等在武汉出席开幕式。

会议现场

张伯军出席开幕式

郑建邦在讲话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与对台方针政策,形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我们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我们拥有实现统一的雄厚基础、充足条件、强大能力,能更为自信地、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规划和节奏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围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郑建邦提出了四点看法:

第一,国家富强、民族兴盛、社会进步无不以祖国统一为前提。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中,“统则强、分必乱,统则兴、分则衰”已成为历史定律。当代中国人民的奋斗史雄辩地阐释了“国家富强统一、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美满”的必然趋势。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只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两岸同胞才能共享台海永久和平和建设共同家园,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得到切实维护,两岸才能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充分彰显了和平、民主、善意与共赢价值。所谓和平,“一国两制”就是和平统一理念的彰显。所谓民主,和平统一就是民主协商、平等协商、共议统一。所谓善意,“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本身就是大陆善意的表达和展示。所谓共赢,就是在“一国两制”之下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和合作交流,推进经济制度化合作和打造共同市场;改善台湾民生,让普通百姓获得统一红利;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和国家重大战略,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三,和平发展与深化融合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也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我们要继续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深化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建构,在共同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文明的过程中,促进共同记忆和共同价值的形成,逐步实现心灵契合。

第四,实现祖国统一要坚决清除“台独”分裂势力和排除外部干涉势力的干扰。“台独”分裂势力是祖国统一道路上必须清除的障碍,是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排除的隐患。外部干涉势力是我们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时必须排除的突出障碍。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矢志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本次会议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海峡两岸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近百位学者专家与涉台实务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结束之后,两岸学者围绕“丰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与新时代两岸关系”、“国家‘统一后’的制度性安排与治理研究”、“结束两岸政治对立与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来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者|李筱 摄影|李筱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