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第十二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2022年11月22日10:25

论坛现场

11月9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民革广西区委会和广西海外联谊会承办的第十二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广西北海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发表视频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中华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许光任,民革广西区委会主委巫家世,中共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出席论坛。张伯军主持论坛开幕式。

台湾中华文教艺术基金会主席许伯夷,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北市青年发展协会理事长曾文培,澳台交流合作发展促进会施利亚先生等在台湾、澳门线上参会并致辞。

郑建邦讲话

郑建邦在讲话中指出,随着祖国大陆全面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的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光明、发展空间必将更加广阔。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将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继续与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郑建邦表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促进两岸青年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认同,汇聚青创力量,共创美好未来,已经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届论坛正值大陆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之际,希望广大台湾青年朋友抓住祖国大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勇于担当、不懈奋斗,在新时代的非凡历程中谱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郑建邦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聚同化异、携手打拼。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要认清大势、明辨是非,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积极投身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

张伯军主持论坛开幕式

蔡丽新讲话

蔡丽新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历来重视青年创新创业,积极致力于优秀青年人才的基础性培养,推动各类科创投资基金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当前,广西正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 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通过举办本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桂台合作向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发展。

蔡锦军讲话

中共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在致辞中表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的举办,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好平台,让桂台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加深感情、增进融合,促进交流合作。北海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把握时代脉搏,共享丝路机遇,发挥区域优势,突出地方特色,拓平台、促交流、谋合作,继续做好促进两岸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各项工作。

本届论坛设置了主旨发言和嘉宾对话等环节,两岸嘉宾就两岸青创及融合发展等相关议题作主旨发言和对话交流。论坛还举行了“2022年台青新媒体实训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北海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和36氪集团氪星创服“翼氪计划——台港澳青创企业投融资平台”发布。

张庆盈宣布获奖者名单

许光任为获奖者颁奖

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与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22年台青新媒体实训创作大赛”结出硕果,近百位台湾青年接受新媒体创业培训。现场,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张庆盈宣布获奖者名单,中华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许光任为获奖者颁奖。

中华海外联谊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企业代表、青年创客等参加论坛。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前往北海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海丝首港、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海综合保税区、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考察。

论坛现场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文字 _ 李可

图片 _ 曾嘉斌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