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北京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領導走訪民革北京市委會     民革北京市委會    2023年12月25日15:29

12月6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朱雅頻帶隊走訪民革北京市委會機關,並就《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召開征求意見交流座談會。民革中央副主席、市政協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會主委王紅主持會議。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周景曉、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岳向陽、民革北京市委會秘書長樊維以及民革北京市委會社法委常務副主任侯佳儒,副主任胡雲紅、葛友山等參加會議。

朱雅頻檢察長對檢察工作作了重點說明和系統闡述,從檢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數字檢察建設等方面介紹了2023年北京市檢察工作總體情況。他指出,全市檢察機關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最高檢落實要求,立足法律監督定位,聚焦主責主業履職,在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為法治擔當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在法律監督中突出首都意識、首善標准、首都特色,奮力以檢察工作現代化服務首都現代化建設,努力為新時代首都發展提供更為有力的檢察保障。

會上,岳向陽副檢察長通報了北京市檢察機關與民革北京市委會聯絡、合作情況。今年以來,41位民革黨員受邀請擔任公益保護志願者,支持和輔助檢察機關辦理公益訴訟案件。28位民革黨員受邀參加全市檢察機關檢察活動39次。

周景曉向市檢察院對首都多黨合作和統一戰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市檢察院一一走訪民主黨派機關,是用實際行動支持首都多黨合作事業。民革是唯一一個以社會和法制為重點工作領域的民主黨派,希望以此為契機,將好的工作方法固化下來,與市檢察院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深化合作,發揮好民主黨派的獨特作用,為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貢獻力量。統戰部將持續做好溝通協調聯絡工作。

王紅主委對朱雅頻檢察長一行表示歡迎,對市檢察院長期以來對民革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她表示,市檢察院走訪民革,充分體現了市檢察院對首都統一戰線、民主黨派工作和多黨合作事業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有力彰顯了多黨合作制度的優越性,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體現。她高度評價市檢察工作取得的成績,並表示,民革北京市委會將進一步發揮好界別優勢和人才優勢,固化與市檢察院長效聯系機制。通過聯系機制,支持民革黨員、專委會成員、所聯系的界別群眾知情明政,更加深刻理解北京市檢察院工作,做到凝聚共識和建言資政雙向發力。她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在雙方的合作實踐中深入探索,取得新經驗,共同推進首都多黨合作事業高質量發展。希望雙方深化課題合作,就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社會法制領域熱點焦點問題,共同開展研究,共同為新時代首都發展貢獻力量。

會前,民革北京市委會社法專委會專門就《北京市檢察機關2023年總體工作情況》征求意見建議,共收集法律專業人士意見建議40余條。民革北京市委會社會和法制專委會葛友山副主任代表社法專委會提出意見建議,侯佳儒常務副主任和胡雲紅副主任從檢察公益訴訟、公檢法聯動機制等方面進行交流。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黨派處處長張猛,市檢察院辦公室主任楊永浩、第六檢察部主任李欣宇、第七檢察部主任李顯輝、辦公室副主任田野,民革北京市委會研究室相關同志參加座談。

自2023年1月朱雅頻檢察長帶隊走訪民革北京市委會之后,雙方相關部門建立了合作聯系機制,共同確定了聯合調研的課題,並於2023年4月共同赴北京仲裁委員會調研仲裁機構建設情況,雙方都形成了高質量調研成果。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