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執筆新答卷 齊心再出發︱民革中央2024年工作開局呈現新氣象         2024年01月24日10:48

2023年12月20日,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在京召開。

“緊緊圍繞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夯實組織建設基礎、提升履職盡責水平、提高社會服務效果、推進祖國完全統一進程等重點任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確保民革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不久前,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就2024年民革工作提出如是要求。

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確立75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如何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如何圍繞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和高質量發展參政履職?如何著力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勢。新年首月剛過半,民革中央2024年工作要點已出爐,落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精神的履職新局也已迅速開啟。

鞏固主題教育成果,自身建設起筆新篇

1月15日,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4年首次集體學習。

1月12日,民革中央召開2024年首次主席辦公會,第一個議題就是在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基礎上,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重點領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三天后,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2024年首次集體學習,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紅以“助力高質量發展,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題,作專題報告。

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的創新理論,是民革加強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去年以來,民革在全黨大力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形成了不少好經驗好做法,今年民革思想政治建設的一個重點,就是將之轉化為長效機制,確保主題教育成果常態長效。

在中央層面,堅持和完善中心組學習制度,開展好主席辦公會“第一議題”,正是其中的寶貴經驗。民革中央領導班子以身作則,及時跟進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以此推動全黨形成比學趕超的學習氛圍,帶動民革全黨始終不渝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記者了解到,民革將以“與祖國共成長,與民革同奮進”為主題,組織舉辦演講比賽、主題征文和口述歷史等系列慶祝活動,在重溫民革初心使命、歌頌多黨合作光輝歷程中,進一步鞏固團結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屆民革中央高度重視宣傳思想輿論工作,提出“樹立大宣傳理念、構建大宣傳格局”的新要求。今年,民革中央將統籌報刊網微端等平台載體,構建團結傳媒品牌矩陣,推動落實“管辦分離”工作,並指導地方以強信心聚共識為重點做好正面宣傳輿論引導。

思想建設是自身建設的核心,組織建設則是自身建設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今年,民革將著力貫徹落實民革自身建設規劃(2023-2027),厘清組織建設家底,通過抓關鍵少數、重點領域、分類指導和警示教育,為民革事業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例如,在抓關鍵少數上,實行重點工作“一把手”負責制,充分發揮領導班子帶頭作用﹔在組織發展上,印發通知指導各省級組織,統籌抓好高層次人才發展、培養、推薦、使用工作。

1月11日,民革中央副主席谷振春率隊赴廣東調研民革自身建設,聚焦“四位一體”推進黨員之家、示范支部、教育基地和榜樣人物工作,形成工作互動、資源共享、效能聯動的工作機制。據悉,今年民革還將在全黨范圍內開展優秀民革黨員之家、民革示范支部、民革榜樣人物的評選表彰工作,以榜樣模范的表率示范作用,激勵廣大民革組織和黨員,不斷加強陣地建設,積極參政履職盡責。

為提升民革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民革中央還強化對制度的健全完善。在1月12日的主席辦公會上,就有《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會議制度(總則)》等8項規章制度提交研究。

謀劃參政議政工作,履職盡責運筆得法

新時代新征程為民革更好參政履職、發揮作用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舞台。發揮民主黨派所長、服務中心大局所需,找准履職切入點,深入調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見,這既是中共中央對民主黨派的期許,也是民革對自身履職的要求。1月12日的民革中央主席辦公會,就重點研究了以參政議政為主題的民革中央年度“一號文件”。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要堅定發展信心,協助做好解疑釋惑、凝聚共識工作。要積極參政議政,切實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這是何報翔在主席辦公會上領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時提出的要求,也是民革謀劃參政議政工作的總體思路。

民革中央歷來把參政議政當作履職的重中之重,強調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把參政議政做成一把手工程”。在長期履職實踐中,特別是民革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的帶領下,民革已經形成了“省級組織、中央專委會和合作單位推薦選題-中央定題-中央領導班子成員帶隊解題-相關單位領題-共同以高質量調研成果答題”的選題調研工作機制。

今年,民革中央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新的選題工作機制,選定了20個重點調研備選課題。圍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的九個方面任務,民革中央確定的選題包括“積極培育新質生產力 增強東北發展新動能”“深化產業合作 促進閩台經貿深度融合”“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等。民革中央將以“一號文件”為統領,圍繞這些選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以高質量履職服務高質量發展,助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參政議政要想取得豐碩的成果,完善的工作機制和豐厚的人才儲備缺一不可。今年,民革中央將進一步健全工作制度體系,推進參政議政人才庫、課題庫、資料庫建設,高標准建設參政議政信息化平台。

1個多月后,民革中央還將迎來每年一度的參政議政大考——全國兩會。為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帶領調研部認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中央各專委會的大力支持和民革各省級組織的有力配合下,擬報送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大會發言和集體提案及共商國是發言等准備工作有序推進。

聚焦服務中心大局,主動作為落筆有力

“國之大者”“民之關切”既是參政議政工作的指向標,也是社會服務工作的定位器。長江的保護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長久的牽挂,也是民革參政履職的重要關切點和發力點。今年,民革將繼續踐行“寓監督於保護之中,寓保護於監督之中”的新“雙寓”原則,持續深化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助力湖北加強和改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助推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沿長江中游順流而上,至上游的貴州畢節,這裡有民革的另一處牽挂——納雍。翻開民革新一年社會服務工作要點,“中山博愛夏令營”“博愛·光明行公益活動”“助力鄉村教育振興深耕計劃”“基層法律明白人培訓”等一批定點幫扶納雍的工作新品牌引人注目。

根據計劃,今年民革還將結合“地域+領域”組團式幫扶,圍繞東西部職業教育和人才交流合作、農村直播電商等領域,開拓幫扶新陣地。1月9日,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就專門到貴州主持召開“地域+領域”組團幫扶畢節工作調研座談會,就此與當地進行交流,提出要助力畢節“補短板、夯基礎、保增量、促提升”。

與此同時,在對台工作方面,民革中央將在密切關注台灣島內局勢和兩岸關系新動態、新情況、新問題,在努力推出高水平涉台調研成果的同時,持續深耕“華燦獎”“團仔圓妞”等兩岸交流品牌,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貢獻智慧和力量。

1月19日,民革中央召開2023年度機關總結述職表彰會。

“同志們要有‘全黨看中央’的自覺,以更高標准切實發揮示范作用,為民革事業邁上更高水平作出貢獻。”1月19日,民革中央召開2023年度機關總結述職表彰會,鄭建邦再次強調,要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為新時代最大的政治,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加強自身建設,把2024年工作部署細化為任務書、時間表、責任人,扎實推動落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記者了解到,民革中央重點調研課題“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相關調研工作正在推進﹔繼去年與蘇州市人民政府、武漢大學等單位簽約合作后,民革中央和湖南農業大學即將達成戰略合作關系﹔由民革中央主辦的兩岸家書捐贈儀式也將在國家博物館舉行。

我們相信,民革中央2024年雷厲風行抓落實、同心共繪新篇章的開局新風尚,將引領民革全黨在助力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征程上更加意氣風發、闊步前行。

《團結報》1月23日 1版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者 _ 黃昌盛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