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湖北
王紅玲:在新征程上干出新樣子     王紅玲    2023年04月14日14:57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了黨心所向、民心所盼,充分展現了黨和國家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極大鼓舞和激勵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踔厲奮發謀復興的豪情壯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論斷新要求,是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工作的根本指引、根本遵循。我理解,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省級組織,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就是要將民革所長與中心大局所需緊密結合,妥善處理好三個關系:

主動融入大局,處理好“變”與“不變”的關系。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不確定性日益增加的情況下,“兩個確立”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應對各種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民革黨員一定要深刻認識到,“兩個維護”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是我們必須恪守的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我們一定要把自己放到大局中思考問題,堅定理想信念,明晰責任使命,順應時勢變化,改進工作作風,充分發揮民主黨派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作用。要通過學習教育,有效引導湖北民革黨員常學常新、常修常煉、常悟常進,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真正做到無論形勢如何變化,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立場不變,與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親密合作的政治態度不變,共同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政治信念不變。

積極服務大局,處理好“知”與“行”的關系。“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新型政黨制度作為偉大的政治創造,是一種全新的政治模式,要完善好、發展好這一制度,除了要踏踏實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追本溯源,更重要的還是要知行合一,用知指導行,用行檢驗知。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日日做功,久久為功,忠誠踐行初心使命,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要牢牢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充分發揮民革在社會和法制、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三農”等領域的特色優勢,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突破口。要聚焦先行區建設、共同締造、制造強省、流域綜合治理等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將民革所長與黨委、政府所需緊密結合,提出真知灼見。要圍繞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做好民主監督大文章。要整合資源,擦亮社會服務品牌。要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決反“獨”促統,進一步做好促進祖國統一工作。  

忠實保障大局,處理好“為”與“位”的關系。本次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多黨合作事業寄予厚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這對我們履職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回顧歷史,民主黨派“參政黨”地位的確立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既是我國政治體制的必然選擇,更是各民主黨派長期以來與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奮發有為的結果。新時代,新型政黨制度蘊含的獨特優勢和巨大制度效能,需要我們用建設高素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來激發。要以黨為師,從黨史和多黨合作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提高保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准確把握新時代參政黨建設的新變化、新特點,主動了解黨派成員的新期待、新願望,與時俱進,守正創新,擴大團結奮斗共識的基本面。要對標“四新”“三好”要求,狠抓“五大建設”,努力把湖北民革建設成為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省級組織,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干出民革新樣子。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