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調研組赴吉林黑龍江調研 聚焦構建中國向北開放新高地         2023年04月17日09:49

4月9日至13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率民革中央調研組赴吉林、黑龍江,圍繞構建中國向北開放新高地主題開展調研。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黑龍江省委會主委谷振春,民革吉林省委會主委郭乃碩陪同調研。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民革中央持續關注對外開放和通道建設,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等建言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視。此次調研是民革中央從參政黨角度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的積極行動,也是踐行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探討推進東北全面振興和高水平對外合作的具體舉措。

在吉林調研期間,中共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朱國賢在長春會見了何報翔一行。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吳海英,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秘書長李偉參加拜會。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延邊州委書記胡家福陪同調研。

調研組一行考察琿春市防川愛國教育基地

調研組一行考察琿春鐵路口岸安全運輸指揮中心

10日,調研組一行抵達吉林延邊琿春市,實地考察了琿春市防川愛國教育基地、琿春口岸和鐵路口岸安全運輸指揮中心等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詳細了解了吉林及琿春深化對外合作、加強互聯互通等方面的舉措和構想,並圍繞助力吉林提升開放能級、構建我國向北開放新高地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在黑龍江調研期間,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勤,中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府省長梁惠玲,省政協主席藍紹敏在哈爾濱會見了何報翔一行。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秘書長於洪濤,省政府副省長余建參加會見。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李海濤參加會見並陪同調研。

座談會現場

11日,調研組在哈爾濱召開專題座談會。谷振春介紹了民革中央調研背景,余建介紹了黑龍江省有關情況。黑龍江省及哈爾濱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分別發言,介紹情況並提出建議。

何報翔講話

何報翔對黑龍江省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服務國家開放大局取得的工作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並高度評價了與會者的發言。何報翔表示,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動力源”。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我國在新征程上推進深層次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民革中央將認真梳理大家的意見建議,力爭拿出高質量的調研成果,為在開放合作中推進東北振興發展、構建中國向北開放新高地貢獻智慧和力量。

圍繞調研主題,何報翔提出四點建議:一是把握歷史機遇,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充分認識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二是加強頂層設計,充分發揮地緣和區位優勢,在對外經貿領域做得更深、更透、更實,進一步打通國際國內物流大通道﹔三是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在提升貿易額總量、推動進出口均衡增長、發揮樞紐作用、提升合作平台效率上下功夫﹔四是建設向北高地,找准戰略定位,在東北振興、向北開放中發揮好主力軍作用。

調研組一行考察黑瞎子島

調研組一行冒雪考察撫遠莽吉塔港

12日至13日,調研組一行抵達地處中國陸地最東端的黑龍江佳木斯撫遠市,冒雪先后考察了黑瞎子島、莽吉塔港、邊民互市貿易中心等地。

調研期間,調研組一行還走訪了民革吉林省委會機關,考察了省委會機關民革黨員之家﹔走訪了民革黑龍江省委會機關,考察了民革黑龍江省直天元婦產醫院總支黨員之家,為民革黑龍江省直綜合一支部民革黨員之家揭牌,並與支部黨員親切交流。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有關負責同志和專家,民革中央、民革吉林省委會、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吉林省及延邊州、琿春市,黑龍江省及佳木斯市、撫遠市相關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

來 源︱“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周福志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