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調研組一行赴山東開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         2023年04月07日14:07

4月3日至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率調研組一行赴山東濟南、青島兩地開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年度重點考察調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建言獻策的重要活動。今年,民革中央調研課題聚焦“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軌道交通作為我國制造業各門類中的優勢產業,推動其高質量發展,鞏固提升產業優勢,是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抓手。民革中央年度重點考察調研首站來到山東,了解當地立足深厚的產業基礎,大力構建軌道交通創新發展體系,統籌推進軌道交通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的重要經驗和創新舉措,以及對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對策建議。

調研期間,中共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分別看望了調研組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東、陳星鶯參加調研。山東省政協副主席、民革山東省委會主委孫繼業陪同調研。

調研組一行前往濟南、青島相關企業和科研院所進行實地考察。

地點:濟南重工集團有限公司

調研組一行考察了濟南重工盾構機生產制造和技術創新的有關情況,了解到濟南重工這個在傳統行業深耕多年的重型機械設備制造企業,在隧道掘進設備生產這一新賽道,已打造出自己的新名片,擦亮了“濟南造”盾構機品牌。

地點:齊魯中科先進電磁驅動技術研究院

調研組一行聽取了研究院在電磁驅動領域研究開發相關情況。參觀了已階段性建成的世界首個電磁推進地面超高速試驗設施——“電磁橇”設施。

地點: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

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軌道交通裝備自主開發、規模制造、優質服務的完整體系。調研組一行走訪了企業數據中心、試驗廠房,聽取企業在車輛研發制造和“走出去”的相關情況介紹。

地點: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

創新中心肩負著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先行先試的重要使命,調研組一行了解了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研發工作,對試驗車輛線路,牽引運控中心等進行實地考察。

地點:中車青島四方車輛研究所有限公司

中車青島四方車輛研究所有限公司是我國軌道交通關鍵系統技術和產品的重要提供者。調研組一行聽取了企業實現從國產化到自主化跨越發展的情況介紹。

其間,調研組一行召開座談會,山東省副省長鄧雲鋒介紹了山東省軌道交通產業發展有關情況,山東省有關部門、相關企業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交流發言,圍繞工作實際和研究領域介紹情況、提出建議。

座談會現場

調研組表示,山東作為我國東部連接南北、貫通東西的重要樞紐,是全國首個交通強國省域示范區,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尤為重要。調研組希望山東立足新時代新征程,深入貫徹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更加注重創新驅動、質量效益和產業協同,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推動軌道交通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對於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調研組建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立足“兩個大局”,深刻理解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探索構建軌道交通產業的現代化治理體系﹔聚焦發展和安全,充分認識鞏固提升軌道交通產業鏈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加強國際合作,持續推進我國軌道交通產業的國際化發展。

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鐵集團、民革中央有關部門同志及部分專家參加調研。

來 源︱“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王愷強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