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召开         2023年04月03日10:30

学习会现场

3月31日,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在京召开。本次学习是中心组2023年度的首次集体学习,以“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作报告。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李惠东、田红旗、谷振春、陈星莺参加会议。

郑建邦主持会议并讲话

郑建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以党为师,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深悟透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更高要求。民革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习,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调整和创新了学习形式,主要由班子成员作主题报告;中央还将组建民革中央理论学习宣讲团,进一步推动全党加强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不断提升民革自身建设水平。

郑建邦说,何报翔同志的报告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让大家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坚持高质量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很大帮助。

结合学习主题,郑建邦强调,一方面要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上来。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着力点,积极建言献策。要引导民革全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民革特长,围绕加快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项战略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何报翔作主题报告

何报翔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从对外开放催生了世界经济文化的交流融合、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高水平对外开放承载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使命三个层面,梳理历史发展脉络,联系国内国际形势,引用大量数据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何报翔强调,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筑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基础,增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生动力,改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外部环境,汇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磅礴力量。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深入性,努力提升参政议政的系统性,持续关注建言献策的实效性,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革力量。

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召开。民革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周福志 李筱 谭耀华

摄 影|谭耀华 特约摄影|马占成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