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江苏
【聚焦两会】委员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03月06日10:18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民革江苏省3位全国政协委员、2位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时间发来了他们聆听报告的心得体会。

陈星莺(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实在在,振奋人心。政府工作报告贯彻新思想体现决心,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体现了本届政府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实际行动;部署新任务提振信心,紧紧围绕“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这条主线,统筹协调扩大内需、优化结构、防范化解风险等各项任务,目标科学,措施可行,强调政策一致性,形成有力组合拳;落实新举措温暖民心,注重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企业,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以有用管用的政策解决民生关切,展现了党心民心交融、政声民意共鸣的大好局面。

民革江苏省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一是营造“大学习”氛围,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探索打造“中山学习会”工作品牌,引导民革江苏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二是构建“大宣传”格局,不断凝聚团结奋进力量。统筹构建“中山博爱之家”建设,“示范支部”建设,“民革榜样人物”、“三杆四爱”人物评选和党员、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强化各级组织向心力、凝聚力。三是聚焦“高质量”目标,不断增强参政履职实效。把报告部署要求作为服务大局参政履职的方向指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深入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大会”等参政议政品牌在江苏落地落实,形成高质量的协商建言、调研报告、提案建议,真正做到参政履职聚焦有重点、聚力有作为、聚智有成果。

叶美兰(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邮电大学校长)

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坚持“强化特色引领、强化人才支撑、强化创新驱动”战略思想,弘扬特色优势,深耕信息领域,加快向研究型大学迈进,为建设电子信息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一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持续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优化学科结构,完善学科布局,强化学科内涵建设,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二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更高质量培养优秀人才,培养造就更多直面产业需求、解决技术难题的拔尖人才和实战型人才;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和使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增强竞争力、影响力,在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中展现更大作为。

三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更大力度开展科研攻关,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更大力量。

程永波(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南京市委会主委、南京财经大学校长)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是一个高举旗帜、务实创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迎难而上、守正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新机遇新成绩、赢得了战略主动。报告中一组组详实数据背后,彰显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扎实作为,展现的是本届政府迎难而上的坚定勇气与责任担当。更可贵的是,经过一年的上下求索,我们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克服重大困难的宝贵经验,必将极大地增强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协商瞄准“主攻方向”、议政做到“靶向建言”,向哪里聚焦?该如何发力?要如何履职?这也是我肩负的使命职责。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党员、高校负责人,研学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对去年政府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理解,也对今年政府工作思路有了更为清晰认识,并能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获得启示,寻求解答,从而对做好今年工作方向更明、信心更强、动力更足。

邱华康(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淮安市委会主委、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蓝图催人奋进,目标鼓舞人心!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我国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就,客观准确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精准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2024年政府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强大的动力。

作为在政府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地方组织负责人,我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活动,加强民革优良传统教育,牢记合作初心,凝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同时全面推进民革淮安市各级组织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优化方法路径,锤炼过硬本领,展示参政党地方组织崭新面貌;带领民革淮安市党员扛起责任勇于担当,紧紧围绕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耕“三农”、社会法制等重点特色领域,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实施“青蓝工程”,探索“同心共话”沙龙,不断提升履职建言实效,发挥特色优势,提升祖统工作水平和效能,助力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强(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徐州市委会副主委、徐州市农业科学院院长)

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去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也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我深受鼓舞,感受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加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各地区都要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责任,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践行好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深感责任在肩,也增强了工作的信心和动力,我将带领徐州市农科院做好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用种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我本人主要研究甘薯,甘薯等杂粮作物营养都特别丰富,不仅能丰富我们餐桌的多样性,而且能给我们百姓提供更好的营养选择。我将更加关注甘薯优良品种与绿色高效技术,让良法与良种配套、农机与农艺融合,全力实现产量、品质和效益更大化,推动甘薯产业健康发展,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满足群众对食物多元化和营养健康的需要。

专题推荐

  • 2024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专题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