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怎么看“报告”?代表委员中的民革党员发言来了         2024年03月08日09:19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代表全国政协,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作政协工作报告。连日来,两会代表委员对两份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审议和讨论。

代表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是如何热议相关报告的?他们又提出了哪些意见建议?即日起,“团结报团结网”将陆续刊发部分代表委员的发言摘编,敬请关注。

报告展示“中国之治”巨大成就

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系统展示了“中国之治”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深厚情怀,是一个强信心、聚党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报告。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的深刻感受:迎难而上实干争先,重大成就强底气;分析研判精准客观,目标定位提士气;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工作部署扬锐气;心系百姓一心为民,聚焦民生接地气。建议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既要关注“火车头”也要不忘“螺丝钉”,有效破解中小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困境。

胸怀“国之大者”

心系“万家灯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面临复杂的环境、风险和挑战,需要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应对。在此背景下,政协更需发挥好“中国之制”的优势来布局谋篇,帮助相关部门凝聚共识、找到回应民之所需的“最优解”。作为政协委员,我将把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认真履行职责,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举,把“中国之制”的深刻内涵转化为履职路径,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写入履职实践。

新一届政协履职取得良好开局

政协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新一届全国政协在履职工作中取得了良好开局。四点体会:一、报告把握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站位高;二、报告体现了对政协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工作定位准;三、报告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四、报告对2024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指导性和针对性强。建议开展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专题调研,在加强东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具有东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集智聚力。

政协工作报告“新”“实”“全”

听了政协工作报告后,有几点体会:第一是“新”,新一届全国政协及常委会,展现了新的面貌,采取了新的举措,取得了新的成效。重点在把方向、强培训、夯基础、重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在多个方面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第二是“实”:报告文风朴实,没有不必要的修饰,靠数据说话;工作求实,体现在选题实、调研实、协商实、效果实;作风务实体现在抓工作落实。第三是“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协商议政流程规范和优化。

政府工作报告

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建议:一是进一步关注城乡居民医保的可持续发展,保持个人缴费的相对稳定,建立缴费激励的约束机制,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长;二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顶层设计和集约化建设,解决城市各部门之间“各自为战”的问题。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_ 许晨星

专题推荐

  • 2024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专题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