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层层遴选、优中选优!民革中央拟向全国政协提交40件提案         2024年02月29日09:03

会议现场

2月28日,2024年全国两会民革新闻宣传工作通气会在民革中央机关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谷振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谷振春代表民革中央,向新闻媒体对民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一年来,民革中央紧密结合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注重突出民革在社会和法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农”等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的优势特色,大兴调查研究,积极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谷振春重点介绍了2024年民革中央提案工作情况。他表示,民革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工作,探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提案征集、遴选机制。为提高提案质量,民革中央调动中央专委会委员、各省级组织和基层骨干党员的积极性,加强与国家部委、有关智库、党外专家的联系合作,征集到近600余篇提案素材。在此基础上,中央专委会办公室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这些素材进行了初步遴选,每篇提案还定向邀请了2至3位党内外专家,对内容修改提出意见建议,在数据翔实、方法具体的基础上,提高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持续性。

记者获悉,民革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交40件集体提案和4篇大会发言。民革中央提案工作主要聚焦中共中央、国务院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问题,注重突出民革传统特色优势,在社会和法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农”这三个重点参政议政领域持续发力,拟提交“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加快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改革”“加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升级发展”“强化耕地质量保护”“推动农业高校耕读实践教育 助力农业产业振兴”等多件提案。此外还聚焦经济、文化、教育、能源等多个领域提出提案。

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新社、团结报等2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通气会,并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交流。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民革中央9个专委会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通气会并就记者提问现场作答。

民革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目录(合计40件,其中6件不公开)

经济委(5件)

1.关于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的提案

2.略

3.关于加快推动低空经济发展的提案

4.关于促进沿边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提案

5.关于加快突破汽车安全测试“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提案

农业农村委(6件)

6.关于强化耕地质量保护的提案(与人资环委联合报送)

7.关于加快农业产业互联网建设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8.关于建设食用农产品数据平台 促进数字农业发展的提案

9.略

10.关于推动农业高校耕读实践教育 助力农业产业振兴的提案

11.关于以小城镇建设为抓手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

社法委(4件)

12.略

13.关于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提案

14.关于加快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改革的提案

15.关于促进我国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提案

教科委(4件)

16.关于科学谋划全国能源电力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提案

17.略

18.关于强化生物医药基础研究,破解细胞治疗等“卡脖子”难题的提案

19.关于构建“大数据+AI”监管体系,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的提案

人资环委(4件)

20.关于加强海洋渔业保护,防范蓝色粮仓风险的提案(与农业农村委联合报送)

21.关于加快我国缺水地区水权改革的提案

22.关于加快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3.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同级利用的提案

祖统委(5件)

24.关于加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提案

25.关于促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升级发展的提案

26.关于进一步推动两岸根祖文化交流的提案

27.关于进一步优化常住大陆台胞参加企业社保流程的提案

28.关于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在陆台企转型升级的提案

文史委(5件)

29.关于完善海外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制度的提案

30.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提案

31.关于激活地理位置数据潜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

32.关于以传承弘扬关公文化为抓手 深化两岸交流 促进对外交往的提案

33.关于深化社会应急数字化建设的提案

妇女委(3件)

34.关于有效破解城乡融合发展中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问题的提案

35.略

36.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融合发展的提案

青年委(4件)

37.关于推动高职教育校企深度合作破解人才瓶颈的提案(与经济委联合报送)

38.关于加强大学生就业法治指导与司法应对的提案

39.略

40.关于加强支持推动科幻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提案

专题推荐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