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合力奋楫 沐光而行——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24年03月08日09:10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振奋起大家团结奋进求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会后,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立即召开座谈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01

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中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和政协委员之间充满感情的面对面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视和支持。

程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对台交流要如何做以及交流内容和方向,讲得非常清楚,今后,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通过开展两岸系列交流活动,切实提高祖统工作实效;要履行好民革的职责,在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上,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要发挥参政党的特点和优势,在包括对台工作在内的政情、社情、民情上做深入调研,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革在促进祖国统一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民革的优势,对今后民革的祖统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张庆盈说,祖统工作最能体现民革传统特色优势,也最能体现民革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民革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她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今后民革祖统工作的任务要更加聚焦,对祖统工作的要求也更加明确。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温雪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更好团结海内外、岛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不断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为民革界别全国政协委员,要发挥好民革的独特优势,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多方面的资源,从多方面做好祖国统一工作。要加强对台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和引导民革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坚定历史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更加积极主动地引导两岸关系向合作交流稳定的方向共同发展,同时要积极作为,下大力气研究和关注新问题新挑战,力争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要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地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持续推动两岸在科技、农业、文化和青年等领域的交流融合,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02

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

“听取委员们交流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与发言委员积极互动,并回应关切,和蔼的话语让人倍感亲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元青激动地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科技界委员和科技工作者在积极支持参与科技体制改革,奋力投身科技创新、关键技术攻关过程中所做的贡献,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强烈的使命感,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王元青说,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进一步增强科技兴国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科发展、完善人类认识世界的知识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科技团队项目负责人赵晓光委员对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防止一哄而上,也不要搞一种模式,需要统筹发展。语重心长的叮嘱,体现了总书记高瞻远瞩、统筹全局的大智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赵晓光表示,作为从事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研究和应用的科研人员,在科研工作中,既有挑战世界先进甚至领先水平的前沿研究,也有需要下大力气攻克的“卡脖子”关键技术,例如机器人控制关键算法,关键传感器器件研制等。“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我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科技布局,敢于挑战科技前沿,努力攻克技术难题,努力将科研成果与产业结合,为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为传统制造业升级、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贡献力量。”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瑞集团考察调研,提出殷切期望,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时隔8个月,我又一次近距离聆听总书记对科技界政协委员的指示要求,倍感亲切、倍加振奋、备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二级顾问冷俊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让新质生产力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大基础前瞻研究投入,开展原创性引领性技术研究,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和保障能力;让更多优质要素向新质生产力流动,释放新动能、新活力,为江苏省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03

在以高水平保护支撑

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引领力、实践推动力。”在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原专职副主席印红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环境资源界委员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环境资源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更表明环境资源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邃思想、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发挥专业所长,将政协委员履职聚焦在提高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科学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努力在实践中取得实效。”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发源地和实践地,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作为在福建工作的水利工作者,“我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叶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福建’作出更多贡献。”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催人奋进。”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委员会主任刘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牢记嘱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为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总书记在听取委员发言时不时互动交流,对有关科技、环境、资源等现实情况了然于胸,对环境持续好转的变化娓娓道来,引起委员们强烈共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枢刚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环境资源界委员过去一年的履职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环境资源界委员提出‘责任在肩,大有可为’的殷切期望,使我们深受鼓舞。作为环资界政协委员、同时又是能源电力企业的工作者,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情真意切,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深接地气、有情感温度,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强烈使命感,对民主党派成员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关怀之心。”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应汉杰表示,“下一步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环境资源界政协委员的工作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资政建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人民政协报》(2024年3月7日 第1版)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专题推荐

  • 2024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专题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