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安徽
民革安徽省委會召開第十四屆常委會第八次會議     張燕燕    2024年03月26日08:36

2024年3月22日,民革安徽省委會召開第十四屆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會主委馬傳喜出席會議並講話。民革安徽省委會副主委檀結慶、王安義、周世虹、姜紅、郭國平,秘書長汪炳俊出席會議。省委會常委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精神﹔聽取民革安徽省委會參政議政工作報告﹔表彰2023年度參政議政工作先進。

馬傳喜講話

檀結慶宣讀2023年度參政議政工作先進表彰文件

王安義主持會議

周世虹傳達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精神

郭國平傳達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精神

馬傳喜在講話中指出,今年全國兩會是在迎接新中國成立75周年之際、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召開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系列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和實踐性。他要求,全省民革要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國兩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理論武裝,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更高水平的履職成效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貢獻力量。

他要求,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國兩會精神為指導,高質量抓好重點工作落實,為全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不斷提升自身建設水平。增強宣傳思想工作實效。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民革安徽省委會成立70周年為契機,組織舉辦好系列慶祝活動、紀念活動,全面回顧光輝歷程,深刻總結寶貴經驗。加強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精選內容,豐富形式,增強實效。壓實意識形態領域責任,做好新聞宣傳輿論引導,強化陣地建設,強化工作檢查,嚴把政治關。加大宣傳工作力度,繼續做好與《團結報》等主流媒體的聯系合作,多出有分量的宣傳稿件,提升對外宣傳影響力。大力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強化責任擔當,實行重點工作“一把手”責任制,充分發揮領導班子帶頭作用,全面調動各級組織和黨員比學趕超、開拓創新、履職作為的積極性。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加強班子團結協作,發揮領導班子整體功能。完善落實各級領導班子聯系基層組織和黨員制度,加強工作指導,開展調查研究,幫助解決困難。著力抓好人才隊伍建設。著眼2026年市級組織換屆,著手謀篇布局,尤其是要爭取各方支持,為代表性人士搭好台階,注重把實職干部發展、培養、推薦、任用作為“一把手工程”推進落實,注重在工作實踐中發現、培養優秀基層黨務工作者、機關干部,大力培育后備力量。統籌用好寶貴的黨員發展指標,切實抓好高層次人才和重點分工領域黨員發展。全面推進組織建設工作。進一步優化基層組織布局,推動在條件成熟的高校、科研院所、醫院、大型國企等單位的組織建設工作。積極參與第三批“全國優秀民革黨員之家”評選,繼續推進民革示范支部創建活動,開展創建“回頭看”,總結創建活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充分發揮省直工委作用,提升省直屬基層組織規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強化激勵考核,引導省直屬基層組織充分發揮優勢,實現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進一步健全完善內部監督機制,完善內部監督信訪工作制度,積極探索內部監督工作方式。

廣泛凝聚共識,提振助力高質量發展的精氣神。切實推動參政履職提質增效。通過科學選題、加強交流、優化流程,切實發揮好參政議政專題常委會會議“組織合力”。強化參政議政“一把手”責任,各級組織主委要親自主導選題、調研、論証、撰稿全過程。更好發揮專委會參政議政重要抓手作用,借力高端智庫專業優勢,增強建言獻策的科學性、前瞻性和可行性。大興調查研究,建立“科學選題”“專家領題”“一線破題”“深度研題”“高效答題”的調研工作機制,以求深求實的調查研究、高質量的調研成果助力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緊密圍繞中心建言資政。緊扣打造“三地一區”戰略定位、建設“七個強省”奮斗目標,對接政黨協商、政協協商重點課題,提前謀劃省政協大會提案和發言工作,深入開展調研,精心打造高質量提案和發言,更好發揮民革所長、服務大局所需。爭取民革中央支持,開展好“黨外農業專家安徽行”工作,助力建設農業強省。深入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圍繞長江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階段性部署,聚焦中共中央最關注和地方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有針對性地確定監督重點領域和重點課題。進一步發掘專項民主監督領域專業人才,加強與省內外相關領域專家的聯系合作,精准監督、精准建言,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出貢獻。凝心聚力助推鄉村振興。壓實幫扶責任,圍繞促進“五個振興”,創新開展“組團式”幫扶。動員整合全省民革力量,助力黃河村特色產業提質升級、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提升﹔精准對接太和縣有關需求,幫助補足短板和弱項﹔積極聯合兄弟省委會合作開展貴州省納雍縣新房鄉幫扶工作,推動民革安徽省企業家聯誼會幫扶項目落地見效。不斷提升社會服務工作成效。鞏固強化安徽民革法律服務特色優勢,支持安徽中山法律援助維權中心積極探索符合實際的法律服務工作新機制新模式。推動安徽中山法律援助維權中心、民革安徽省企業家聯誼會、安徽民革書畫藝術院加強運行管理,引導各自領域黨員積極投身鄉村振興、服務群眾需求和各類公益事業。積極倡導踐行志願服務精神,持續深化“博愛·牽手”系列社會服務活動,增強社會服務工作影響力。

努力開拓祖統工作新局面。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4年全國兩會期間看望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新時代中共中央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對台工作決策部署,進一步鞏固和發掘安徽民革祖統工作資源,充分發揮與台灣的歷史淵源和親情紐帶作用,打好銘傳牌,加強與台灣島內及海外僑界的聯系,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深入宣傳“一國兩制”方針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壯大反“獨”促統力量。積極推動皖台科技、農業、人文、青年發展等領域交流合作,為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加強與民革中央、各省市民革組織、省內涉台工作部門和相關研究機構的合作,聯合開展課題調研,努力在涉台理論研究、參政議政方面取得新進展。

不擔任省委會常委的市委會主委、省直各(總)支部主委、省委會機關各部室負責人列席會議。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