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在京调研 聚焦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4年03月25日09:29

座谈会现场

3月20日,围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在北京市调研并举行座谈会。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等陪同调研。

据悉,“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之一,也是民革中央2024年开展的首场重点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朝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中信集团、北京仲裁委员会等实地考察,听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北京商务中心区产业发展及营商环境建设、企业商事争议解决法律服务等有关情况。

调研期间召开了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北京市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整体情况、朝阳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健全科技创新法治体系、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等交流研讨。

郑建邦讲话

郑建邦对北京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创新举措和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他指出,北京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打造全国对外开放高地”的光荣政治任务,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为全国的营商环境建设打造了样板,树立了标杆。

郑建邦强调,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必须不断完善、持续发力。社会和法治是民革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之一,民革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自2019年以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课题连续开展系列调研,提出多项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和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为推动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此次调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注重系统性和整体性,营造更加完整优化的营商环境体系;二是锚定市场主体关切,落实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三是推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晋柏主持座谈会

杨晋柏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民革中央长期关心和支持首都建设发展表示感谢。他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近年来,北京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致力于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创新创业,不断激发经营主体的发展活力,期待此次调研为北京市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新思路,赋予新动能。

王红介绍调研背景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在朝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室听取情况介绍。

民革中央调研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民革北京市委会,中共朝阳区委、区政府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前一天,民革中央围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中山议政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出席会议。

3月19日,民革中央围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中山议政会。

此次议政会旨在充分了解我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目标任务、困难问题以及对策建议,为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打好基础。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依法治国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的同志先后作了发言,介绍了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民革党内外专家围绕议题参与交流研讨,剖析困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民革中央调研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王欣雨 郭权祺 王恺强

专题推荐

  • 2024全国两会民革参政议政专题
  • 新开局 新面貌 新作为聚焦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