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地方要聞
深化主題教育,這六個民革省級組織有何舉措高招?         2023年06月26日17:14

6月19日至20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四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召開,主題是研究進一步深化“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會上,北京、吉林、江蘇、浙江、廣東、四川等6個民革省級組織作了主題教育交流發言。

現將6個民革省級組織交流發言摘編發布,敬請關注。

民革北京市委會:深化主題教育 堅持首善標准

民革北京市委會深化工作統籌,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引領主題教育政治方向,將開展主題教育與學習貫徹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近期講話精神相結合,與落實鄭建邦主席對北京民革重要指示相結合,與推進年度重點任務相結合,與提升領導班子領導力和履職能力相結合,一體貫徹、一體落實,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一、把好政治方向,在凝心鑄魂上下功夫。一是把理論學習放在首位,堅持領導班子率先學、“第一議程”集體學、各級組織“每會學”、創新形式“場景學”,開展中共二十大精神知識答題、參觀展覽等活動。二是傳承弘揚多黨合作優良傳統,舉辦紀念“五一口號”發布75周年知識競賽和文藝演出﹔領導班子參加“重走進京趕考之路”活動﹔開展新時代“三親”史料征集和50位民革前輩史料搶救性採集與轉化利用。三是加強意識形態管理,強化民革黨員思想動態教育引導,筑牢思想防線。

二、強化自身素質,在強基固本上下功夫。一是打造堅強領導班子,開展參政黨建設專項調研,強化班子成員深入基層指導工作,將檢視整改作為主題教育的關鍵抓手,進一步提高“五種能力”。二是強化民革黨員發展質量,將高層次人才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主委親自抓、班子成員協同抓、組織部門具體抓﹔深化青年委員會工作,創辦“青年講壇”。三是優化全市組織布局,加強與在京高校溝通協商,5月成立民革北京大學委員會,先后成立3所高校支部。四是提升基層組織活力和組織力,制定《北京民革黨員之家管理辦法》,推進“政協委員工作室”“民革黨員之家”“示范支部”“書香民革”等陣地建設和功能統籌。

三、堅持學以致用,在履職盡責上下功夫。一是緊扣改革發展大局建言資政,班子成員分工協作,帶頭抓好“領題”調研,把高層協商作為參政議政首要任務,牽引帶動全年20項重點課題調研和34項市區聯動課題﹔聯合津冀民革打造“中山論壇”參政議政品牌。二是促進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和社會服務三者有機融合,對口北京市平谷區開展“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專項民主監督工作,圍繞“農業中關村建設”等主題與民革中央開展聯合調研,將北獨樂河村作為主委基層聯系點,推進鄉村治理、產業發展和民革書屋建設。三是扎實開展結對幫扶,持續推進納雍縣羊場鄉“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引入清華大學三創教育平台。四是匯聚反“獨”促統合力,整合首都高校院所資源,合作開展涉台課題研究11項。在民革中央支持下,舉辦“華燦點亮鄉村論壇”,多次承接民革中央“台青之友沙龍”活動,連續八年與北京市台辦舉辦“京台學者共研會”。

四、樹牢規矩意識,在遵規守紀上下功夫。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民主生活會和述職評議制度,重要事項邀請駐統戰部紀檢監察組參加,把民革章程和內部監督工作條例作為必修課,對實職干部開展常態化廉政警示教育,健全內部監督體系和工作機制,三個區委會均成立了內部監督委員會,在重點工作和重大活動中實現全過程內部監督。

民革吉林省委會:著重推進上下聯動“三個十”項目

近年來,吉林民革在民革中央部署推動下,在中共吉林省委大力支持下,聯合探索央地聯動“五個三”模式,打好內外兼修“五套組合拳”。

一、打造央地聯動“五個三”模式,以“釘釘子精神”夯實重大項目。民革中央與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省政協高效協商、通力合作,探索出了央地聯動“五個三”模式,即三個大調研、三個給中共中央的“直通車”建議、三個全國兩會重點提案,三個國家部委重要文件,三個招商引資大會。從2019年開始,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多次率調研組赴吉林省,就打造“一帶一路”北向新通道,推進“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和“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進行專題調研,形成三個調研報告。這幾方面的調研報告形成提案提交給全國兩會后,被列為全國兩會重點提案。同時,又催生出台了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下發相關重要文件。圍繞這三個方面,民革中央、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省政協聯合主辦了三個招商引資大會。

二、打好內外兼修“五套組合拳”,下足“繡花功夫”提升履職能力。一是在練好內功中提升履職能力,全省265個基層支部全部找到了固定活動場所,並建起了“民革黨員之家”﹔持續開展精品提案“三個一”工程,深入推行“五化閉環工作法”。二是在聚合外力中提升履職能力,吉林民革聘請30多位專家學者擔任參政議政咨詢專家﹔多次召開“中山懇談會”,與吉林大學連續舉辦5屆東北亞發展論壇,與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連續舉辦3屆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三是在打磨提案中提升履職能力,吉林民革圍繞“糧食安全”“種子安全”“人參產業”“肉牛產業”提出的提案,連續四年被省兩會列為重點提案。四是在社會服務中提升履職能力,吉林民革連續多年打造“寶貝回家”打拐尋親品牌,促成9000多個家庭團圓﹔發起人民革黨員張寶艷、秦艷友獲評“感動中國”人物,兩次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圍繞鄉村振興,全力幫扶延邊水南村,助力水南村黨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村黨支部書記當選中國共產黨全國黨代表。五是在立法實踐中提升履職能力。民革吉林省委會連續多年在全國兩會上提出制定生物安全法和制定黑土地保護法,經多方面共同努力,分別得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和第三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助推《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黑土地保護法》先后施行。

下一步,吉林民革組織將緊緊圍繞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著重推進上下聯動“三個十”項目:一是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員培訓”“2023梅花鹿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和“第四屆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等十件大事﹔二是開好“支部主委講黨課”“支部主委輪值制”和“清理失聯黨員、整頓僵尸支部、撤換不作為主委,即活力示范支部建設三步走”等十個現場會﹔三是深入打造打拐尋親的“寶貝回家”、關愛自閉症兒童的“星願計劃”、助力鄉村振興的“1+1深耕計劃”等十個品牌。

民革江蘇省委會:推動高質量參政黨省級組織建設走在前列

近年來,在民革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民革江蘇省委會按照“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守規矩”的要求,以學在前、謀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主動性,立足新優勢、構建新格局,在推動高素質參政黨建設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上,作出新貢獻、實現新作為。

一、下好理論武裝“先手棋”,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超前謀劃符合民革工作實際的主題教育工作方案,配套制定理論學習、調查研究、督查反饋、宣傳交流系列專項工作方案,民革中央主題教育動員會召開后,迅速貫徹落實、及時優化調整﹔制定落實年度中心組學習計劃和省委會學習培訓計劃,常態化開展“雙周政治學習”,每月向各級組織印發《應知應會手冊》,定期舉行中山博愛講堂、讀書沙龍等專題學習活動,構建“各級領導帶頭學、機關干部示范學、基層組織主動學、全體黨員跟進學”的立體學習網絡,達到學習內容、學習人群和學習環節三個“全覆蓋”。

二、建好制度規范“加油站”,鞏固履職根基見行見效。把制度修訂列為常委會的固定議程﹔動態梳理領導班子分工責任清單和省委會機關崗位職責,形成分管、負責、指導、聯系一體化的組織管理架構﹔建立了300余人的代表性人士隊伍、120多人的骨干參政議政和信息員隊伍﹔出台組織、宣傳等工作管理辦法和各類代表人士推薦原則﹔制定常委會、市委會、專委會和內設機構五年工作規劃體系,強化年、月、周工作安排的有效銜接。

三、對准履職實效“風向標”,服務高質量發展有為有位。制定民革江蘇省委會大興調查研究工作方案,領導班子牽頭,各級組織、專委會、內設機構和智庫一起行動,聚焦新時代參政黨建設和服務高質量發展兩大主題,形成14個專題、29項課題的大調研計劃,通過“主委接待日”等制度性安排,及時把調研成果轉化為參政議政和自身建設成果。換屆以來,向民革中央報送採用各類調研材料300余篇﹔積極組織經濟界黨員開展經貿交流,促成簽約項目139個,簽約金額超44億元。省委會全力以赴承辦好民革中央重大工作項目,通過兩次“中國實體經濟論壇”、三屆“健康中國”發展大會,以及“華燦獎”永久基地和昆山成果轉化園區建設,助力中央重大工作項目與地方發展融合共贏。

四、樹牢規矩意識“緊箍咒”,促進作風建設唯勤唯實。研究提煉民革省委會“守規矩”行為准則八條﹔籌備成立中山文化研究院和數實經濟研究院,積極借力“外腦”,為民革事業匯聚更多智慧力量﹔落實首問負責,強化部門協作,面對重大任務時調動資源、組建專班、集團作戰﹔強調各項工作既要貼近中心,更要貼近基層,籌劃成立民革全省志願者服務總隊,聚力打造“一市一特色”社會服務新模式。

下一步,民革江蘇省委會將認真學習貫徹本次中常會精神,聚焦提升主題教育實效,深查細照、多謀先試、守正創新、強化督導,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狀態,為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民革浙江省委會:凝心鑄魂強根基 循跡溯源再出發

近年來,浙江民革組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向心工程”筑牢底線,以“同心民革”增進共識,不斷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教育引導全省民革黨員做忠誠擔當的親歷者、參與者、維護者、捍衛者,努力唱響民革好聲音。

一、推進系統化學習方法,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創建一套系統化“五學法”:一是班子“領學”,把學與思每次主委會、常委會、全會中去﹔二是潛心“深學”,常委、委員們每年至少撰寫一篇理論調研文章﹔三是集中“研學”,圍繞“中共二十大”“民革十四大”“主題教育”等重要學習主題,制定方案,層層部署,確保全覆蓋﹔四是考察“見學”,結合“觀故居,走多黨合作之路”等活動,體悟紅色精神,重溫多黨合作初心﹔五是以比“促學”,開展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活動,創新開展民革自學群讀書活動,形成大學習格局。

二、打造多樣化平台載體,推動品牌建設走深走實。一是淬煉品牌,擴大宣傳影響,連續十年評選出百位“浙江民革驕傲人物”,通過“驕傲人物先進事跡宣傳會”“青圃營營旗交接”“伯樂獎表彰”“示范支部創建”等活動建立起涵蓋民革黨員發展、培育、思想引領、示范帶動的全生命周期自身建設體系。二是升級品牌,發揮陣地作用,從首創“民革黨員之家”,到如今的全面覆蓋、量質並舉、“多點開花”,逐步形成建管用長效機制和以比促建的良好格局﹔省委會民革黨員之家帶頭創建“同心圓夢”特色品牌,定期開展義診、誦讀會、京劇藝術交流等系列活動,全省黨員之家常態化開展專題講座、交流聯誼、履職服務等活動﹔全省三級聯動,開展“百個黨員之家、百場學習宣講”等活動。三是擦亮品牌,提升助力水平,連續五年召開莫干山會議﹔今年以來圍繞“推動紡織行業鳳凰涅槃”“建設‘幸福頤養標杆區’實現老有康養”“就業優先”等課題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服務大解題。

三、構建創新性話語體系,擴大多元立體傳播格局。一是做好多跨融合文章,緊抓內刊、網站、微信公眾號、視頻號等,形成“八位一體”的思想宣傳矩陣。二是不斷創新話語方式,借助換屆大會開通視頻號,首條視頻破10萬點擊量﹔結合社會服務工作,在公眾號開設“微心願、微建議、微服務”等頻道﹔結合調研和祖統工作,開設“我講共同富裕好故事”“浙台兩岸一家親”等欄目。三是拓寬渠道碩果累累,加強與主流媒體、新媒體交流合作,多次獲省委統戰部、省政協頒發的好策劃、好宣傳、好作品、好新聞獎。

接下來我們將認真貫徹本次中常會精神,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以“六型民革”為總綱,加強思想領航,推進“忠誠擔當型”民革建設﹔加強目標引航,推進“學習研究型”民革建設﹔加強助力共航,推進“團結友好型”民革建設﹔加強活力競航,推進“奮斗進取型”民革建設﹔加強賦能續航,推進“守正創新型”民革建設﹔加強清廉護航,推進“風清氣正型”民革建設。

民革廣東省委會:奮力推進民革履職能力上新台階

按照民革中央和中共廣東省委統一部署,民革廣東省委會把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作為當前和今后的一項重點工作,堅定不移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心走實。同時,將開展主題教育與加強自身建設特別是履職能力建設緊密結合,以“凝心鑄魂”為旗幟,將參政議政作為“一把手工程”,以“方向准、調研深、機制優、人才精”為特色,彰顯凝心聚力、奮楫篤行的新風採。

一、圍繞中心譜寫履職“主旋律”,把握方向在“准”字上建真言。近五年來,通過高層協商、聯合調研、政協提案、“直通車”信息等多形式多渠道,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重大議題履職建言。

二、善作善成夯實履職“主抓手”,調查研究在“深”字上下功夫。民革廣東省委會將調查研究作為提升履職能力的重要途徑,形成“領導班子帶頭、專委會領辦、市委會聯動”的調查研究格局,研究制定《民革廣東省委會參政議政重點課題管理辦法》。近五年,實現“三個第一”和“五年全覆蓋”:提案總數、省領導重點督辦提案數和省長重點督辦提案數均位居全省各民主黨派第一﹔連續5年實現省委書記、省長、省政協主席重點督辦提案全覆蓋。

三、協同發力搭建履職“主平台”,機制建設在“優”字上見成效。一是堅持“上下聯動,橫向聯合”,縱向加強與民革中央、各市委會、省直屬(總)支部的聯合調研,橫向加強與民革兄弟組織、民革中央專委會等的聯系合作,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二是堅持“左右協作,內外結合”,建立與省委、省政府有關部門、省政協各委員會、法院、檢察院、高等院校的對口聯系機制,深化交流、擴大合作。三是堅持“平台”和“智庫”協同發力,充分發揮專委會“智囊團”作用,強化專委會作為參政議政重要平台和載體的功能﹔成立咨詢委員會和高層協商專家委員會,聘請民革黨外專家擔任成員,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開展研究咨詢。四是堅持“層層論証”和“持續跟蹤”,對參政議政成果的遴選,嚴格採用初審、復審、總審層層把關的“三審”制度﹔對提案辦理工作跟蹤關注,根據政策執行和問題解決情況進行再調研、再提案,推動相關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四、匯智聚力培養履職“主力軍”,人才隊伍在“精”字上做文章。民革廣東省委會以發現、培養、儲備、使用參政議政人才為主線,堅持將培養參政議政骨干人才與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相結合,及時掌握高層次人才的專業特長和議政優勢,推動他們成為建言獻策的行家裡手﹔堅持把黨員的本職工作、社會履職與民革參政議政相結合,充分發揮擔任實職干部的民革黨員以及民革黨員中代表委員的議政作用﹔堅持將發掘培養參政議政人才與組織建設相結合,將履職表現作為使用和推薦干部的重要指標﹔堅持以高質量培訓打造高質量隊伍,建立參政議政培訓小分隊,加強基層工作指導,不斷提升履職能力。

民革四川省委會:激活一池春水 漾起機關工作勃勃生機

民革四川省委會堅決貫徹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關於“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守規矩”的“十二字”方針,全面落實民革中央“作風建設年”等主題活動部署,學思踐悟、精業篤行,為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提供了堅強保障。

一、以學鑄魂,把好政治方向,突出一個“准”字。一是強化理論武裝,永葆政治“底色”,常態化學習中共二十大、民革十四大、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會議精神﹔舉辦首屆“天府青年論壇”,開展“重溫加入民革承諾,守護民革精神家園”專項活動。二是深化主題教育,淬煉初心“本色”,相繼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等主題教育,以紅色教育、演講比賽、川渝民革書畫藝術展等形式,弘揚優良傳統,增進政治認同。三是優化學習機制,砥礪能力“成色”,堅持每兩月一次民革省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安排﹔持續開展“兩周一次”全省視頻培訓,創新開設“主委講堂”﹔打造書香民革,成立機關讀書小組,“每日一學”線上薦文,每季度學習分享。

二、以黨為師,勠力同心,認真學習執政黨的好經驗好做法,突出一個“嚴”字。一是狠抓制度建設,嚴管厚愛“扎籠子”,分類整理現有的50余項規章制度,念好“廢改立行”四字訣。二是狠抓作風建設,督辦復盤“揚鞭子”,實行督辦事項清單式管理,細化38項考核指標,今年以來,形成督辦241項,重點督辦30項﹔在開展重大活動、舉辦重要會議后進行全面復盤推演,正視差距找短板,鞏固成果再提升。三是狠抓隊伍建設,關懷激勵“壓擔子”,制定激勵干部擔當作為9條措施,細化學歷提升激勵制度,樹立鮮明用人導向,選賢任能,崇尚實干。

三、以效提能,進而有為,全面加強機關建設,突出一個“實”字。一是助推地方發展,擴大知名度,與地方黨委、政府共同努力,打造民主黨派和地方合作的基地﹔做深攀枝花康養產業品牌,做實甘孜稻城幫扶鄉村振興品牌,做優成渝雙圈、民達合作、民廣合作區域協同品牌。今年,我們積極支持巴中申辦“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發展大會”,打造助推地方發展新品牌。二是精准服務保障,提升滿意率,抓好服務接待﹔創新並深入踐行省委會班子成員聯系基層的“五個一”制度(省市主委、副主委凡走基層,必看望一名民革老黨員、考察一個民革黨員之家、調研一個民革特色支部、召開一次談心會、約見一次當地黨委和統戰部相關同志)。三是打造溫馨家園,增強凝聚力,實施機關“亮白綠”升級工程,營造良好的機關工作氛圍﹔省委會機關建成全國第三個“民革書屋”﹔建成高品質視頻會議系統,民革中央、省級、基層互聯互通,實現了全省全覆蓋。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本次中常會精神,以學增智,推動主題教育入腦入心﹔以學促干,加快貫徹落實見行見效﹔以學正風,促進檢視整改走深走實。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