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社會服務
民革十四屆三次中常會在西昌召開 研究進一步深化主題教育         2023年06月26日16:29

會議現場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四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6月19日至20日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主持開幕會並作閉幕會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家強主持閉幕會。民革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會主委歐陽澤華出席開幕會並致辭。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東、田紅旗、吳晶、谷振春和民革中央常委出席會議。中共四川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陳武出席開幕會並代為宣讀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趙俊民致辭。中共涼山州委副書記沙文出席開幕會並致辭。中共中央統戰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出席會議並講話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研究進一步深化“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

開幕會上,鄭建邦對民革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他指出,“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是民革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務和具體工作舉措,對於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義。民革中央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后,民革全黨掀起了開展主題教育的熱潮。民革各級組織牢牢把握“學思想、強根基、重履職、建新功”的總要求,展現了學深悟透的高度自覺,提升了攻堅克難的本領能力,形成了一體推進的工作格局,營造了全員學習的濃厚氛圍,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鄭建邦強調,要堅持政治導向,用主題教育引領民革政治建設達到新高度。鄭建邦簡要回顧了民革抓政治建設和理論學習的歷史,指出,民革的政治建設有一條清晰的脈絡,就是以中國共產黨為師,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的創新理論,深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本次主題教育是民革當前政治建設的迫切需要,要做到站位再提高、認識再深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從政治上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和精髓要義,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進一步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結合民革履職盡責加強和改進工作。

鄭建邦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做到刀刃向內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堅持問題導向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牢牢對標總要求,學思想是根本,強根基是基礎,重履職是關鍵,建新功是目的,四者是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內在統一的整體,是查擺問題必須對照的總原則,也是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的總遵循。要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在解決自身問題中完成自我革命。

鄭建邦說,要堅持目標導向,奮力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民革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好主題教育的指示精神,錨定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目標,持續發力、久久為功。以學鑄魂,才能真正把好政治方向﹔以學增智,才能有效強化自身素質﹔以學促干,才能切實提高履職本領﹔以學正風,才能確保樹牢規矩意識。

鄭建邦強調,要堅持績效導向,做到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建立符合參政黨實際的評價體系,落實各級組織領導班子的主體責任,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成民革奮發篤行的磅礡力量。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主持開幕會

何報翔表示,鄭主席的講話對民革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推動民革事業不斷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大家要認真學習領會,不折不扣傳達好、貫徹好、落實好。要把理論學習作為主題教育的首要任務,在“學思想”中凝心鑄魂。要把自身建設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在“強根基”中固本培元。要把調查研究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在“重履職”中提質增效。要把助力高質量發展成效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檢驗,在“建新功”中篤行實干。

中共四川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陳武出席開幕會並代為宣讀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趙俊民致辭

中共涼山州委副書記沙文出席開幕會並致辭

會上,北京、吉林、江蘇、浙江、廣東、四川等6個民革省級組織作了主題教育交流發言。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集體學習(擴大)會,以“全過程人民民主”為主題進行本年度第三次集體學習。

會議還報告了民革中央自十四屆二次中常會以來主要工作情況和下一階段初步工作安排,並審議通過《關於召開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的決定》和其他事項。

會議現場

會議期間,趙俊民拜會了民革中央領導同志一行。與會成員參觀了涼山彝族奴隸社會博物館、涼山州脫貧攻堅展覽。

參觀涼山彝族奴隸社會博物館

參觀涼山州脫貧攻堅展覽

部分民革省級組織副主委,不擔任民革中央常委的民革中央機關局級干部,團結報社、團結出版社有限公司負責人列席會議。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