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新一届民革中央首次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郑建邦明确三点要求         2023年06月02日14:31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5月26日,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3年工作推进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主持会议。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欧阳泽华、陈星莺出席会议。

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2023年是民革中央对口湖北省开展监督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这次会议也是民革十四大实现政治交接之后第一次召开的工作推进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精神贯彻落实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中去,研究推动下一阶段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郑建邦讲话

郑建邦对湖北大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湖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制定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把发展和安全统筹起来,全省同答一道题、共下一盘棋,对推动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作了有力部署,长江保护修复工作成效显著。

郑建邦表示,民革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就是要坚决完成中共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主动地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所需、沿江百姓追求美好生活所盼与民革所长紧密结合,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效能。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通过两年来的民主监督工作,民革中央对湖北省的工作充满信心,同时也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加有效的方法助力湖北省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改进保护修复工作。

围绕做好今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郑建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用结合履职尽责,将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同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深度结合起来;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扎实了解情况,以执政党为师,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三是突出民革优势特色,拿出过硬监督成果,践行“寓监督于保护之中,寓保护于监督之中”原则,从智力支持和产业发展方面助力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监督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何报翔主持会议

何报翔表示,希望民革的同志们不负中共中央的重托和信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领会工作部署,认真组织监督调研,做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监督效能,展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魅力和优势。

会上,李惠东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文彤介绍了湖北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新进展以及2023年工作思路和具体安排。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与会者还集体观看了《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调研组考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展览厅。

调研组考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展览厅。

调研组在武昌江滩五期考察余家头水厂取水口。

调研组在武昌江滩五期考察余家头水厂取水口。

调研组考察武汉渔政码头。

调研组考察武汉渔政码头。

调研组乘坐渔政执法船巡视长江禁捕工作情况。

调研组乘坐渔政执法船巡视长江禁捕工作情况。

在鄂期间,调研组一行还来到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武昌江滩五期、武汉渔政码头等地,实地考察长江展览厅、余家头水厂取水口、饮用水源地取水车间、余家头江滩等点位,详细了解湖北长江大保护开展情况,并在长江委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此外,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大数据“镜像系统”建设工作推进会也于25日在武汉举行。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民革中央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雪荣,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等出席会议或陪同调研。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家顾问组、工作小组和各监督调研组成员,民革各省级组织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湖北省及武汉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 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周福志 郭权祺

摄 影|周福志 郭权祺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