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召開         2023年06月26日16:40

會議現場

6月20日,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召開。本次學習是中心組2023年度的第三次集體學習,以“全過程人民民主”為主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主持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副主任,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張伯軍作報告。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副主席劉家強、李惠東、吳晶、歐陽澤華、谷振春參加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主持會議並講話

鄭建邦指出,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學思想是根本。本次集體學習就是為引領民革全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讓大家深刻認識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真正意義,深刻理解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張伯軍同志的報告視野開闊、內容豐富、深入淺出,理論聯系實際,具有政治性強、理論性強、邏輯性強、說服性強的特點,讓大家獲益匪淺,對於我們深入理解全過程人民民主有很大幫助。

結合學習主題,鄭建邦強調,一方面要准確把握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豐富內涵、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要深入推進“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加強理論學習,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義、基本要求,深入研究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任務、重要舉措,進一步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自信和底氣。另一方面要主動作為,為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貢獻民革智慧和力量。民革作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者、參與者和見証者,要在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中,踐行多黨合作使命,充分發揮民革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副主任,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張伯軍作報告

張伯軍在報告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八個能否”“四個要看、四個更要看”的評價標准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為我們深刻理解什麼是真正的民主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我們辨識各種民主制度的優劣提供了科學指引。張伯軍從“從歷史溯源看真實民主”“從‘鳩佔鵲巢’看西方民主”“從人民主權看中國民主”三個方面,進行中西民主比對,全面闡釋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越性。他進一步指出,相比西方的“外挂式”民主,中國民主的本質是把民主的初意具體地體現在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體制之中,把人民當家作主的核心要素具體地體現到了國家治理體系的制度設計之中,把民主的制度保障具體地體現在了各項決策的程序過程之中,中國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

民革中央常委,部分省級組織副主委,不擔任民革中央常委的民革中央機關局級干部,團結報社、團結出版社有限公司負責人列席會議。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