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上海民革党员呼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创新联合体建设         2023年01月13日23:10

1月12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六场专题会议。来自民革的委员们与陈吉宁等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直面交流,围绕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城市精神等问题建言献策。

王淳:加快完善ESG评价体系,推动上海可持续发展

在“着眼’四个放在‘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规律”专题组,王淳委员建议加快完善ESG评价体系,推动上海可持续发展。

王淳认为,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应把推进可持续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在新征程上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路径规律。据他介绍,从2005年起,在联合国和全球经济金融界共同合作努力下,形成了一个普遍的概念,即ESG(英文环境、社会、治理的缩写)准则。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其评价体系也已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但目前国内对于ESG依然没有统一的定义,也尚未针对其体系出台具体的法律法规,ESG评价体系也存在诸多不足。

他认为,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的代表,无论从对外开放程度还是法治建设水平,具有诸多优势,完全有能力探索制定既与国际接轨同时又兼具中国特色的ESG评价体系。因此,建议上海抢抓先机,加快转型,积极推行ESG理念,有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全球竞争力。

王淳建议,首先要加强政府主导作用,充分发挥“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优势,在浦东新区先行试点开展ESG评价体系标准制定;制定强制性ESG信息披露标准和规范要求,提高本土ESG评级机构的评价质量。

其次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国企主力军的作用,鼓励支持大型国企将ESG评价体系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从环境、公司治理、社会责任三个层面做到自我反思,增强公司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传播。

再次就是鼓励社会参与。对于ESG评价体系建立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应积极鼓励各大科研院校、NGO和智库参与,集思广益。同时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个人关注ESG准则并诉诸于日常生活,从而更好保护环境进而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更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陈启军:底座-场景双轮驱动,加快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陈启军委员在“打造宜居、智慧 、韧性城市,努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专题组提出,应实现底座-场景双轮驱动,加快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2021 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在陈启军看来,数字化转型这个提法是非常精彩的,体现了上海智慧、上海高度、上海引领。

他认为,数字化转型需攻克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数据孤岛问题:这是长期存在问题,亟待打通各部门、各层级、各领域数据流通壁垒,畅通数据共享渠道。二是服务范式问题。我们过去的数字化、信息化系统主要是提升管理的效能,变管理范式为服务范式,服务经济、服务治理、服务人民。标志是什么?数据、数字系统要能产生价值。三个是系统安全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协同共管,打造一体化数字安全监管平台,制定统一的数字安全监管标准,提升数字安全弹性。

数字化转型需要怎样的抓手?陈启军认为应采取底座-场景双轮驱动策略。他建议要特别关注城市数字孪生核心技术,要自主可控。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自动建模,包含业务要术和动力学的时空计算,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决策、预测与优化。“这方面根技术仍然缺乏,有必要政府引导产学研公关,并形成工具和产品供给。”

在数字底座基础上,陈启军建议加快推动城市数字化场景建设。一方面鼓励创新、鼓励先行先试,着重从企业、市民和城市运行高频急难的问题难点中发现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数字化转型场景运营,形成数字城市创新生态圈;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模型库、数据库、算法库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组态式典型场景开发工具,简化各类场景应用系统的开发。

白江:坚持与弘扬科学与民主精神,努力将上海构建成科学之城

在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路径规律“专题组,白江委员呼吁,坚持与弘扬科学与民主精神,努力将上海构建成科学之城。

他认为,上海的城市精神就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城市品格开放、创新、包容;这种城市精神和品格,最核心的体现就是科学与民主,而这也是新文化运动所创导的,陈独秀创办《新青年》传播的就是科学与民主,海派文化最大的亮点也是科学与文化。

白江认为,最能够体现上海城市精神与品格的,是出生在上海的徐光启。他翻译了《几何原本》,这是数学上的一个重大贡献,也使他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中逻辑推理、科学精神是很弱的。徐光启在科学上给这个城市带来了光辉。如果上海要有更强的软实力,一定要坚持科学与民主精神。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