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云端牵手 为纳雍教育注入新动能         2023年02月02日10:11

——民革中央“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深耕计划”教师培训活动侧记

“纳雍教育一直是纳雍人民心中的痛点,民革中央没有忘记纳雍,时刻关注着纳雍教育的发展,时刻关怀着纳雍教师,时刻惦记着纳雍的孩子。”前不久,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第五中学教师安顺发在参加一次线上直播培训后,伏在案头写下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字句激励自己,用全新的态度、先进的理念来教书育人,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进一步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提升纳雍县各层级教师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由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中国关工委教育中心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纳雍县教育科技局承办的“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深耕计划”专题培训活动通过网上直播的形式于2022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开展。此次培训面向纳雍县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人员共开展三期,纳雍县累计500余人参加培训。

 及时雨

 “时间虽短,收获满满,尤其对于面临我省第一届新高考的我们来说,这次培训可谓及时雨!”“北京师范大学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黄秀英教授的分享如雪中送炭一般,让我如获至宝。”纳雍县第五中学的教师周进和纳雍县第一中学的教师郭宇杰对高中生涯教育培训课颇有体会。

 “说实话一开始我对这门课程很是排斥,无从着手,不知道该怎么开展。”郭宇杰坦言,自己对生涯规划理论的了解还不够透彻,对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指导实施过程还有待完善,“黄秀英老师以校本为抓手,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型,围绕着多元化的主题,用本届世界杯首轮比赛阿根廷爆冷输给沙特、在班级开展职业体验等一个个精彩的案例为我们作了生动的示范”。纳雍县第四中学教师王坤也表示,历经几次培训,对生涯教育从一无所知到有所了解,从最初的漠视,到现在的正视,态度上的转变,是他这次学习的最大收获。

 除聚焦高中学生生涯规划和新高考下的志愿填报培训之外,后续开展的幼儿园一日常规和品牌园创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学校文化建设和校长素养的培训课程,均是民革中央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纳雍教育事业量身定制的。

 “长期以来,民革中央高度重视纳雍县的教育事业发展。”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到,2022年8月,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特地邀请中国关工委教育中心专家赴纳雍县就当地教育发展、师资培训等议题开展调研,实地考察了纳雍县羊场乡中心小学及附属幼儿园、纳雍县第一中学、纳雍县第二中学、纳雍县思源学校等教育机构,并与纳雍县教科局等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调研结束后,社会服务部根据《纳雍县教育科技局关于纳雍县教育系统帮扶需求情况报告》所提需求,与中国关工委教育中心反复交流、沟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最终确定了这场别样的线上教师培训活动。

 加油站

 “不仅让我们收获了知识,转变了观念,提高了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觉得心灵上受到震撼,仿佛身体内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让我们热血沸腾。”纳雍县第五中学教师郝晓琳动情地说,“这次培训仿佛是一座加油站,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对教育方面的前沿的思考、精辟的理论、独到的见解,给了我无限的工作激情,留下了太多的思索……”

 参与此次培训授课的专家有北京市景山教育集团理事长范禄燕、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欢、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原园长冯惠燕、北京师范大学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秀英等,他们都是教育专业领域内的行业翘楚,也都有为脱贫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的热情。

 纳雍县教育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曾多次表达对民革中央此次教育培训活动的感激之情,“以往教师参加培训只能选派代表参加,很少能够接触到高层次的教育专家,这次培训使得纳雍一线教师和国内知名专家直接云上交流,各个学校都兴奋不已,感谢民革中央为帮助纳雍教育高质量发展添薪加柴,为纳雍县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事业注入了新动能和新希望。”

 参加培训的学员也十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带着对知识和技能的强烈渴求,专心听讲、主动请教、深入交流,特别是在集中答疑环节,敢于暴露自身不足,坦诚表达自己的困惑和心声。”学员们的求知若渴让王欢印象深刻,多个课程由于参训学员现场提问太多出现“拖堂”,没能现场交流的学员,课后还书面提交了自己工作中的困惑。

 “感谢民革中央和中国关工委教育中心为我们提供这次难忘的充电机会,虽然是线上学习,但也能够从中学到名师的思想精髓。我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知识,也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业务素质。”纳雍县第四中学教师李雪说。

 看到参训老师们对此次培训活动予以高度评价,中国关工委教育中心主任鲁天龙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此次培训能够帮助纳雍的一线教师们开拓思路,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指路灯”

 “这次培训,正好满足像我这样的班主任的需求,确实找到解决班级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实施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纳雍县第五中学教师支胜阳在培训后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专家们深入浅出地向我们阐述了一些新的班主任工作理念,这些理念犹如一盏明灯,为新时期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

 “爱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核心。学习成绩不是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教育工作者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允许每个孩子有自己的发展模式。”范禄燕的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中小学校长转型课程给纳雍县的众多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留下了深刻印象。校长是学校的脊梁、师生的榜样,此次活动特别选择义务教育管理人员作为培训对象,正是“深耕”的最好诠释。

 三期培训结束,授课专家们纷纷表示,对纳雍县的教育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助力脱贫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也有了新思路。“通过此次培训,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脱贫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既要有当地教师的努力和付出,也需要外部优势智力资源的帮助和支持。”陶相宁表示,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将以此次教育培训为新起点,继续加强与中国关工委教育中心等社会单位的合作,在巩固既有培训成果的基础上,理清思路、强化举措、夯实基础,助力纳雍教育向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让教育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纳雍文化大繁荣,塑造纳雍文明新形象,建设美丽“新纳雍”作出更大的贡献。(王欣雨)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