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扎根植保一线36年的浙江民革党员汪爱娟获评“杭州好人”     民革杭州市委会    2022年08月24日16:27

近日,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会同多部门组织开展的2022年第二季度“杭州好人”选树结果出炉,浙江民革党员、杭州市余杭区农业生态与植物保护服务站农技推广研究员汪爱娟入选。

扎根沃土

对于60年代末出生在余杭黄湖的汪爱娟来说,成长,就是一次次的春播和秋收。在一茬茬作物的收获间,她度过了自己的年少时期。在农村成长的经历,让她深深体会到农事的艰辛,当时的她并不知道,她的职业生涯是围绕着这片给予她生命能量的沃土展开的。

1986年从杭州农业学校农学专业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余杭区农业局良渚测报站工作。当时测报病虫害采用的是毒瓶诱虫法,每天傍晚天黑之前要将毒瓶放到田间,次日早上再收回。身为农家孩子,虽是初次接触农作物病虫测报,汪爱娟并没有被这些体力、毅力上的考验吓退,她积极请教前辈和同事,并默默立下初心——要为农民兄弟们保护好庄嫁,将“誓与虫害作斗争”为己任。

从19岁初入职场,到如今人到中年,她一步步从技术员、助理农艺师、农艺师、高级农艺师,做到如今的推广研究员。她工作的这些年,践行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老话,通过勤做笔记勤总结,逐步掌握了农作物病虫害的多种测报方法。

田园卫士

平时,汪爱娟经常会接到各地农药经销商、种植大户以及农技人员的咨询电话。她平均每年到现场提供技术指导的次数达100次以上,为农民兄弟的作物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老百姓给予她很高的评价,称她是“田园卫士”。

那一年,余杭超山一位农户有近5亩水稻的叶子被疑似螺蛳的害虫吃掉了。这位农户心急火燎地跑到当地的农药经销店去咨询,但经销店老板也没见过这个,就将样本带到植保站。汪爱娟拿到样本后仔细研判,当即开了“处方”,为农户挽回了损失。

作为一名植保专家,汪爱娟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调查与分析相结合、摸索与请教相结合。为解决植保技术“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她的全面主持下,区植保总站于2007年在瓶窑镇试点植保统防统治工作,试点成功后,在全区加以推广。她提出并实施的“良药推广补助”政策,为兄弟县市相关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

倾囊相授

在这些年的植保工作中,汪爱娟不断引进和摸索防治病虫害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模式。结合工作实践,其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或参编书籍9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个;制定省、市、区级标准4个;获得部、省、市、区科研成果奖17项次。其主持的《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得2014年度浙江省农业丰收一等奖,她成为余杭区首个获此殊荣的项目主持人。

作为区技能带头人,汪爱娟积极发挥技术帮带作用,每年由她主讲或主持的植保技术培训近10期,年均培训人数近千人次。在担任省级农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后,汪爱娟正在更大的平台上参与植保技能的传授。

每次授课,为了提高授课质量,她牺牲休息时间认真准备课件,用文字、照片、视频相结合的方法为农民和技术人员讲解。她不仅将自己多年的植保工作经验和技术传授给生态植保站的年轻同志,还主动帮带镇街农技人员和植保合作社人员。

真情履职

汪爱娟是浙江民革党员,也是杭州市人大代表和余杭区政协委员。早几年,她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农业方面,每年提交涉农提案3个以上。这几年,她跳出熟悉的领域,提交的建议提案涉及城市建设、共同富裕等多个方面。2021年,她提交的《关于在“在‘三个全域’背景下打造‘全域旅游’,高水平实现共同富裕”的建议》获评区政协年度优秀提案。今年的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杭州“房屋产权互换”同城通办的建议》。

汪爱娟也是民革浙江省委会三农服务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她积极参与服务团赴德清、永康、淳安、余杭等地开展优种发放、技能培训、农技宣传等社会服务活动,进行面对面指导帮扶。

“我得到的这些荣誉和政治身份,让我感到身上的责任很重。这些责任,也化为了工作和履职中的鞭策动力。”汪爱娟说。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