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         2022年09月09日10:12

今年6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旨在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今日起,《人民政协报》将陆续刊登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对《条例》的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贯彻《条例》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贯彻《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如既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协商的引领性

《条例》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治协商工作应当遵循的首要原则,明确了政治协商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进行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共产党既是政治协商的主体,更是政治协商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治协商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最本质的特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不断传承、赖以发展的立党之本。民革将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坚持深学笃行科学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协商的时代性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政治协商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政治协商重要会议活动,就政治协商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政治协商扎实有效开展,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条例》系统总结了长期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政治协商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用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民革将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坚持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多党合作光辉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政治协商新实践。

自觉扛起责任勇于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协商的实效性

《条例》把“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以及其他重要事项”作为政治协商定义的要素之一,在规定政治协商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时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作为开展政党协商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参政党紧盯中心大局,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改革发展大局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民革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协商建言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在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领域的优势,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民革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和北向通道、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下一步,民革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协商建言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提高政治协商能力,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新时代政治协商舞台极为广阔,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大有作为。民革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着力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09日 第 01 版)

 

 

专题推荐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