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河北
翟志海代表:關於構建中醫藥文化傳播體系的建議         2023年03月07日11:13

中醫藥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了中華民族的血脈和智慧,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數千年的傳承和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以人為本、醫乃仁術、天人合一、調和致中、大醫精誠等理念與核心價值,直到今天中醫藥仍以其獨特的優勢守護著中華兒女的生命健康,是中國醫療衛生體系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醫藥文化傳承,先后下發了《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5年)》《“十四五”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實施方案》等,把中醫藥的發展提高到了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推動了中醫藥文化的整理、挖掘、教育、傳播與發展。

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具備醫學、藝術、傳播學的復合型全媒體傳播人才還不夠多,影響了中醫藥文化的有效傳播﹔二是由於“西醫快、中醫慢”的藥療特點,人們大多願意選擇西醫藥,甚至存在片面認識與誤解﹔三是網絡上傳播中醫藥文化或產品時,還存在不實宣傳和各種雜音﹔四是中醫藥文化知識在非醫學類大學和大中小學普及不夠,影響了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率。

近期通過對非醫學類大學師生進行的中醫藥文化知曉情況問卷調查看,僅有7.75%的人了解中醫藥文化和知識,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青年群體對中醫藥文化的了解程度,其結果令人堪憂。

為推動《“十四五”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實施方案》落實,促進中醫藥文化的傳播,構建上下聯動、多方參與、同向發力的中醫藥文化傳播體系,提出如下建議。

一、設立國家中醫藥文化傳播中心

在中醫藥管理局設立國家中醫藥文化傳播中心,抽調中醫藥和傳播類專業人員組成。主要職能:做好中醫藥文化全媒體傳播的頂層設計,統籌規劃國內外中醫藥文化傳播體系建設與布局﹔依托各種媒體宣傳國家中醫藥政策、領導人講話和相關會議精神﹔謀劃國家層面中醫藥文化交流、競賽、評比等活動﹔開展中醫藥文化資源普查與發掘,建設中醫藥文化信息資源庫﹔檢查督導國內媒體中醫藥文化傳播,提高中醫藥文化傳播的影響力和公信力﹔推動中醫藥文化走出國門,為國內中醫藥優秀作品海外傳播提供政策支持與服務等。

二、加快中醫藥傳播人才培養

應在藝術傳媒類大學增設中醫藥文化傳播專業,充分利用藝術類大學藝術、傳播兩大優勢,培養既懂中醫藥學、又懂藝術傳播學的復合型傳播人才,實現中醫藥、藝術傳播完美結合﹔有條件的非醫學類大學可與中醫院校合作,開設中醫藥專業,擴大中醫藥專業學生招生,招收更多熱愛中醫藥的有志青年學習中醫藥專業,以此助力中醫藥文化的傳播,擴大中醫藥專業人才群體,為中醫藥文化的傳播與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三、推動中醫藥文化課程進校園

由教育部、衛健委等相關部門聯合制定大中小學及幼兒園中醫藥文化通識課程,統編中醫藥文化教材。推行幼兒園中醫藥文化啟蒙教育,初步了解中醫藥常識﹔在中小學衛生健康課中科學嵌入中醫藥文化常識,讓中學生進一步了解中醫、感受中醫、崇尚中醫﹔在非醫科類大學開設中醫藥文化通識課或選修課,傳播中醫藥文化的生命觀、健康觀、治療觀、養生觀、價值觀等,以增強對中醫藥文化的認同感,提高中醫藥文化在青年學生中的認知度。

四、支持中醫藥文娛作品創作

國家和各級人民政府應設立中醫藥文化作品創作專項基金和中醫藥文化傳播貢獻獎,支持文化企業以中醫藥人物故事、名人典故、名醫名方等為題材,創作醫學美與藝術美相結合的影視、動漫、舞台等文娛作品,讓人們深切感受中醫藥文化的底蘊、內涵與魅力,加深對中醫藥文化的理解,提高中醫藥文化的受眾面。定期開展中醫藥文娛作品評選,分等級給予獎勵,對有創意、有品質、有特色的文娛精品給予重獎,以調動文化企業參與中醫藥文化傳播的積極性。

五、建設中醫藥文化宣傳基地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應督導各中醫院按照《中醫醫院中醫藥文化建設指南》要求,打造中醫藥文化傳播基地。通過精心設計把醫院網站、公眾號、挂號區、候診區等建設成中醫藥文化園地,讓就醫人員感受到濃濃的中醫藥文化氛圍,從中受到教育和熏陶。通過醫護人員的行醫規范、特定禮儀,體現“仁、合、精、誠”的中醫藥文化核心理念,傳承弘揚博愛、慈愛、愛人、知人的職業道德,在中醫藥文化傳播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六、開展中醫藥文化普及專項行動

以國家發動、省市督導、縣市主辦、上下聯動、社會參與、多元投入的方式,在全國開展中醫藥文化普及專項行動,大力開展中醫藥文化進社區、進村鎮、進家庭,通過培訓、巡講、展覽、義診、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普及中醫藥文化和治病防病知識,讓億萬百姓了解和認同中醫藥防病治病理念,讓中醫藥文化深入人心。建立醫藥文化普及長效機制,把全國普及與地方普及、集中普及與日常普及有機結合起來,實現中醫藥文化普及活動制度化、常態化。

七、充分發揮各類媒體的傳播作用

充分發揮多媒體電視、互聯網、手機視頻等平台的傳播作用,倡導各媒體平台開辟中醫藥專題節目,邀請知名中醫進直播間,大力宣傳中醫藥文化與核心理念,讓億萬大眾了解傳統的中醫藥文化,普及“未病先防”的中醫治病理念和特有的治病救人功效,營造中醫藥文化進萬家的良好社會氛圍。整頓中醫藥廣告宣傳秩序,清除非中醫藥品廣告等各類虛假宣傳,清除抖音、快手、短視頻、微信群等網絡社交平台上的非中醫說醫亂象,讓真正的中醫名家取代“網紅說醫”,用正知正見矯正錯知錯念,培養廣大聽眾的真知正念,營造清朗健康的傳播環境。

八、加大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力度

中醫藥管理部門和對外相關部門,大力支持國內中醫藥機構、中醫藥文娛產品進入國際市場,發揮國家駐外機構、民間社團組織、華人華僑的先天優勢,在中醫藥文化宣傳推介上發揮牽線搭橋作用,為中醫藥文化產品提供更多海外傳播展示機會。國家相關部門在辦証、出關、海外活動等方面提供咨詢服務、開辟便利通道,讓國粹中醫文化更多走出國門,讓中醫藥造福世界人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翟志海,現任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民辦教育出資者商會會長、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副會長、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中山博愛基金會副理事長等職。曾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民革十二屆中央委員、民革十三屆中央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第九屆國家督學、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員。

來源:第一健康報道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