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
【大会发言】田红旗:积极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全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03月07日14:02

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石泰峰同志,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志,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今天会议,听取委员发言。

在第一场发言中,民革中央副主席,湖南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作了题为《积极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全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言。

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田红旗委员代表民革中央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以下是发言全文——

实现国家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怀揣这个梦想寻求救国救民道路,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义无反顾担当起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带领人民经过百折不挠的顽强奋斗和独立自主的创新实践,成功开创、推进、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政党制度有利于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共同目标而奋斗;有利于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实现民主、集中、效率、法治的有机统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强大合力、提供不竭动力。

同心同德创伟业,团结奋斗续华章。中共十八大以来,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共同见证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方面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中共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新征程上,我们将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促进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不断提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革力量。

——我们要以更强思想共识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把好政治方向。引导民革党员和所联系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正确理解和全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上来。

——我们要以更强履职实效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树立世界眼光,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充分发挥民革特色和组织优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力求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

——我们要以更实社会服务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提振信心动力。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倡导民革党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兴产业、促就业为抓手,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引导民革党员中的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要以更深交流交往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爱国统一力量。坚决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深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不断汇聚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新征程的冲锋号催人奋进!民革全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守合作初心,坚定必胜信心,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网文字实录)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