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
【大會發言】田紅旗:積極提升新型政黨制度效能 全力助推中國式現代化         2023年03月07日14:02

3月7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3月7日上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石泰峰同志,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同志,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出席今天會議,聽取委員發言。

在第一場發言中,民革中央副主席,湖南省科協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田紅旗作了題為《積極提升新型政黨制度效能 全力助推中國式現代化》的發言。

3月7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田紅旗委員代表民革中央作大會發言。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以下是發言全文——

實現國家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無數仁人志士懷揣這個夢想尋求救國救民道路,但都以失敗告終。中國共產黨順應歷史和人民的選擇,義無反顧擔當起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的重任,帶領人民經過百折不撓的頑強奮斗和獨立自主的創新實踐,成功開創、推進、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植根中國土壤,彰顯中國智慧,積極借鑒和吸收人類政治文明優秀成果,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這一政黨制度的顯著特征是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這一政黨制度有利於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共同目標而奮斗﹔有利於真實、廣泛、持久地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凝聚共識、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集中力量辦大事﹔有利於實現民主、集中、效率、法治的有機統一,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匯聚強大合力、提供不竭動力。

同心同德創偉業,團結奮斗續華章。中共十八大以來,包括民革在內的各民主黨派積極參與、共同見証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在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方面取得了新的顯著成效。中共二十大吹響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沖鋒號。新征程上,我們將充分發揮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等優勢,切實擔負起中國共產黨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責任,促進新型政黨制度效能不斷提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民革力量。

——我們要以更強思想共識為助推中國式現代化把好政治方向。引導民革黨員和所聯系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正確理解和全力助推中國式現代化上來。

——我們要以更強履職實效為助推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決策參考。樹立世界眼光,胸懷“國之大者”,增強戰略思維能力,充分發揮民革特色和組織優勢,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力求在參政議政中聚眾智,在民主監督中建諍言,在政黨協商中獻良策。

——我們要以更實社會服務為助推中國式現代化提振信心動力。扎實推進定點幫扶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倡導民革黨員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投身公益事業。以興產業、促就業為抓手,拓展深化與社會各界的交流合作,引導民革黨員中的非公經濟人士積極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我們要以更深交流交往為助推中國式現代化凝聚愛國統一力量。堅決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深入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共同投身中國式現代化歷史進程,不斷匯聚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新征程的沖鋒號催人奮進!民革全黨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守合作初心,堅定必勝信心,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新華網文字實錄)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