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圖文】李惠東:突出民革特色優勢 提高議政建言的針對性前瞻性         2023年03月07日09:11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3月6日電 (記者王先進)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專職副主席李惠東做客人民網推出的“全國兩會民主黨派中央負責人系列訪談”欄目,就民革中央去年履職情況和今年工作重點,與網友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專職副主席李惠東。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提案突出民革特色優勢 積極助推政策落地

“2022年民革中央提交了38件大會提案,其中7件入選全國政協重點提案”。訪談中,李惠東回顧了去年的提案工作,“多件提案在助推有關政策盡快落地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其中,《關於深化改革創新,降低建筑領域碳排放的提案》評為全國政協“2022年度好提案”,相關建議被《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所採納。

今年,民革中央向大會提交38件集體提案,與去年持平。其中,經濟領域有“推進招標採購領域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等提案,社會和法制領域有“完善環境公益訴訟制度”等提案,促進祖國統一領域有“促進海峽兩岸數字產業合作”等提案,“三農”領域有“規范集體經濟組織運行”等提案。李惠東表示,民革中央將繼續鞏固社會和法制、促進祖國統一、“三農”等參政議政重點領域的優勢,大力提高經濟金融領域的研究水平。

對口湖北民主監督 兩大課題成效顯著

2022年,民革中央確定了對口湖北省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的兩個重點課題,分別是“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政策體系完善”和“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對此, 9個監督調研組共組織開展各類監督調研39次,走訪湖北省的17個市州53個縣(區、市),提出意見建議141條,形成社情民意信息14篇、監督報告20篇。提出的建議中,包括建立長江流域性綜合執法體系,因地制宜地研發和推廣農業面源污染生態治理技術等。李惠東認為,這些課題成果“為湖北省改進加強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供了支持和參考”。

針對新一年的民主監督工作,李惠東表示,民革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的“1119”工作組織體系,緊緊圍繞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結合民革優勢特色,有針對性地確定監督重點領域和重點課題,對湖北省落實中央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中的系統性、政策性問題提出意見建議。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建言聚焦經濟發展

2022年,民革十四大產生了新一屆領導班子。李惠東表示,民革將以中共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繼續堅持舉民革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為實現祖國統一貢獻力量﹔統籌資源匯聚合力,強化社會服務工作影響力。

“民革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促進高質量發展是我們參政議政的重要任務”。針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李惠東提出,民革中央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精力集中到拼經濟上來,積極搶抓重大發展機遇,聚焦加快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民營企業“智改數轉”、人民幣國際化、兩岸農業合作、鄉村振興等課題,組織開展好調查研究,努力在提高議政建言的針對性和前瞻性上多下功夫。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