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第七屆“華燦獎”頒獎儀式在兩岸多地連線舉行         2022年04月06日10:08

2022年4月2日,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共同主辦,江蘇省昆山市人民政府等共同承辦的第七屆“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頒獎儀式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在北京和昆山設主會場,在台北、武漢等地設分會場,部分獲獎者個人在線參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鄭建邦出席頒獎儀式並為獲得第七屆“華燦獎”全場大獎的獲獎者頒獎。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民革江蘇省委會主委陳星鶯等領導同志出席頒獎儀式。

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宣布第七屆“華燦獎”全場大獎設計師獲獎名單,並為獲獎者頒獎。

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出席頒獎儀式並致辭。

張伯軍在致辭中指出,“華燦獎”自2014年創立以來,在匯集海峽兩岸創新資源、推動兩岸青年融合發展方面,展現出了獨特的優勢。本屆“華燦獎”以“融·和”為主題,共有1004所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高校及社會單位踴躍參賽,每一件參賽作品都飽含了青年們的創作激情、聰明才智和對未來的美好憧憬,體現了高超的創作和藝術水平。希望兩岸青年通過“華燦獎”能夠進一步攜手並肩、加深交流、團結奮進,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進程中共享時代發展機遇,為促進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奉獻自己的青春之力!

第七屆“華燦獎”頒獎儀式現場。

本屆“華燦獎”以“融·和”為主題,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參賽作品33153件,較去年增長185%,參賽類別有視覺傳達設計、數字多媒體設計、產品設計、工藝美術、空間設計等,還組織了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北京禮物、華燦運河·吳門望亭、蒲公英中學“學校即博物館”文創產品定向主題征集,使作品能更加注重產業和市場的融合與轉化。經過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專業評委、產業評委評審,共評出獲獎作品911件(套),其中全場大獎作品2件(套),大陸和台灣各1件(套)﹔此外還評出了28家優秀組織單位和206位優秀指導教師。

頒獎儀式上,與會領導為獲獎者和獲獎單位代表頒發了獲獎証書。

與會領導為獲獎作品作者頒獎。

隨后,頒獎儀式上還舉行了第七屆“華燦獎”成果落地簽約儀式。定向主題征集單位與獲獎設計師簽約、華燦工場與獲獎設計師簽約、昆山市旅游度假區與“華燦獎”組委會簽訂“第八屆‘華燦獎’定向主題征集”合作協議、昆山市人民政府與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簽訂產學研平台建設框架協議、華燦工場分別與華僑基金、大家智合簽約。

第七屆“華燦獎”成果落地簽約儀式。

為了進一步推動“華燦獎”與昆山市人民政府的合作,2022年,華燦工場在昆山設立華燦(昆山)設計中心。頒獎儀式上,華燦(昆山)設計中心也在兩岸嘉賓的關注中成功啟動。

與會領導共同啟動華燦(昆山)設計中心。

中華海外聯誼會、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教育部、科學技術部、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江蘇省、昆山市、第七屆“華燦獎”各分賽區有關領導,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文創人士、企業代表、青年設計師及高校青年才俊代表1000余人參加上述活動。頒獎儀式還進行了全程線上直播,觀看人次達10余萬。

 

延伸閱讀:“華燦獎”

“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以下簡稱“華燦獎”)活動創始於2014年,是首個作品征集覆蓋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設計類大獎,由民革中央以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的名義,與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和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共同舉辦,得到國台辦、教育部及各主辦單位的高度重視,被國台辦列為對台交流重點項目,經教育部批准被納入教育部“三評一競賽”保留清單項目的事項之一,並於2019年被列入“全國普通高校學科競賽評估排行榜”。

2015年,在民革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熱心兩岸青年交流的部分民革黨員發起建立了華燦工場,旨在為促進“華燦獎”獲獎設計師人才孵化和獲獎作品成果轉化落地。截至目前,華燦工場已相繼在北京、四川成都、廣東珠海成立了運營空間,2022年,華燦工場於昆山成立華燦(昆山)設計中心。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譚耀華

攝 影︱馬佔成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