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萬鄂湘撰文緬懷何魯麗:以身許國跟黨走 崇高風范勵世人         2022年03月28日08:54

以身許國跟黨走 崇高風范勵世人

——深切緬懷何魯麗同志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

萬鄂湘

何魯麗

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杰出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我們敬愛的何魯麗主席於3月19日溘然長逝,享年88歲。

噩耗傳來,我和民革全黨同志無不深感悲痛和不舍。魯麗主席是我們民革德高望重的老領導,為民革事業傾注了極大心血,作出了重大貢獻。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后,她仍十分關心民革工作,對我和民革領導班子悉心叮囑,讓我們深受教育,倍感溫暖。

2015年1月28日,《何魯麗文集》出版座談會前,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左二)和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魯麗(右二)親切交流。

魯麗主席出身於愛國民主人士家庭,經歷了血與火的抗日戰爭和國仇家恨,傳承著父輩愛國情懷,沐浴著改革開放春風,在黨和人民的培養關心下,逐步成長為醫術精湛的兒科醫生、躬身為民的“十佳衛生城市市長”、繼往開來的民革領路者、心懷天下的國家領導人。

魯麗主席一生熱愛祖國、追求進步,胸懷坦蕩、實事求是,嚴於律己、平易近人。向何魯麗同志學習,繼承她愛黨愛國愛民革的精神,這是我們對她最好的紀念。這幾天,魯麗主席的音容笑貌常在我眼前浮現,她的溫和話語總在我耳畔響起。點滴過往縈繞心頭,促使我草成此文,以寄托我們對魯麗主席無盡的哀思與懷念。

秉承愛國家風 鑄就人生底色

回顧魯麗主席一生,“愛國”兩個字貫穿始終。這與她頗富傳奇色彩的家世和人生經歷密不可分。

1947年,何魯麗(左一)與家人在中南海西花廳(時北平市政府住宅)合影。

魯麗主席是山東菏澤人,1934年6月出生於濟南。其父何思源是我國著名的愛國民主人士,參加過五四運動,並參與火燒趙家樓。幾十年后,魯麗主席與父親路過趙家樓舊址,父親還為她指點歷史遺跡,講述當年熱血壯舉,心情十分激動。

 

從北大畢業后,何思源公費留學歐美七載,成為哲學和經濟領域知名的學者。其間,他與法國籍同學宜文妮·詹姆斯(中文名何宜文)相愛,於1928年在上海結婚。同年,何思源參加北伐戰爭,隨軍到達山東,后被任命為山東省教育廳廳長。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山東省政府主席韓復榘因擅自撤退而被蔣介石正法。何思源臨危受命,被任命為魯北行署主任,組織游擊隊與日軍周旋,成了日本人在山東的眼中釘。得知他妻子和兒女在天津外國租界居住,喪心病狂的日軍竟將他們劫持為人質,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人質事件。

 

魯麗主席回憶,她當時害怕極了,但母親安慰說不要怕,“父親一定會救我們的”。何思源一邊通電國際社會,嚴斥日本濫捕無辜,同時又進行反人質斗爭,最終迫使日軍釋放其家人回津。1942年,魯麗主席才得以再見父親。但全家仍因日寇掃蕩經常轉移住地、顛沛流離,直至抗戰勝利,才在濟南重聚。

 

1944年11月, 何思源被任命為山東省政府主席,兩年后又調任北平市市長。1948年6月,因保護進步人士和愛國學生、不滿蔣政權腐敗和窮兵黷武,何思源被免去市長職務。魯麗主席說,當時父親告訴她:“學生反內戰的斗爭是正確的,我的前半生錯了,后半生決不能再錯下去。”

 

北平解放前夕,其他國民黨要員紛紛南逃,何思源卻決定為北平和平解放奔走呼號,被華北七省參議會推舉為北平市和平談判首席代表。然而,這樣的選擇也讓何家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1949年1月17日深夜,國民黨特務引爆了在何家屋頂安置的兩顆定時炸彈,全家一死五傷。妹妹魯美失去生命,魯麗主席頭部也受了傷,那幕慘劇使她永生難忘。何思源強忍悲痛,第二天仍按照規定時間,率團出城同解放軍代表洽談。毛澤東稱贊其為“真正代表了民意”。1949年2月3日,人民解放軍進駐北平。何思源激動地流下眼淚:“北平和平解放了,這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日子。”

 

在中國歷史轉折的關鍵時刻,何思源毅然選擇了跟共產黨走,將社會主義作為自己的政治歸宿。魯麗主席尊敬父親,愛父親,深受父親影響。父親的好學,追求進步、追求真理、勇於修正錯誤的精神令其難忘。幼年的經歷,也讓魯麗主席深刻體會到什麼是國恨家仇,明白了國民黨反動獨裁統治注定要失去人心、被歷史淘汰,而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后來的從政經歷和政治操守,魯麗主席也深受父輩和這段經歷影響,那就是:以身報國,堅定地跟共產黨走。

 

在這裡還需要特別提及魯麗主席的母親。這位法國女子自跟何思源結婚,此后五十年,都生活在中國。魯麗主席記得,母親寧可自己生活清苦一些,也要讓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並讓他們補習法文和英文。她時常感謝母親當年的嚴格要求,讓自己養成了愛讀書、好學習的習慣,並受益一生。從政后,由於能夠運用中、英、法等多種語言,幾次會見外賓以后,外辦的翻譯們就說:“何市長懂英語,她的法語水平比我們都高。”

 

受父母影響,魯麗主席雖出身名門,后又身居高位,但一生都很平實質朴。除了參加外事活動,她平時裝束都很朴素。身邊工作人員都知道,魯麗主席經常把一些紙張、信封反復使用,寫完正面寫反面,簽字筆水用完也隻換筆芯。魯麗主席素不喜排場鋪張,擔任北京市副市長期間,她下基層的規矩是:不要局長陪,有個帶路的就行了。擔任民革中央主席期間,她每次外出調研,常挂在嘴邊的是,不能給地方增加負擔。倘若看到地方同志送一些貴重禮品,她臉色立即會變,要求對方拿走,或原封寄回。

 

魯麗主席是個好領導、好女兒,也是個好妻子、好母親。她的先生是著名的外科醫生,與魯麗主席是大學同窗,伉儷情深。不幸的是,1989年她先生因患白血病過早離世。魯麗主席把悲痛深埋在心底,以高效的工作和卓越的成績告慰親人的在天之靈。魯麗主席對家人要求也極為嚴格,要求他們必須愛黨愛國,必須走正道,用實際行動把父輩們赤誠愛國、平實質朴、清正廉潔的家風賡續傳承。

 

用心履職盡責 真情服務為民

魯麗主席的前半生是醫生,后半生從政,先后擔任地方政府公務員、民革中央領導、國家領導人,在許多重要崗位履職,見証了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時代的變革。

新中國成立后,生長在紅旗下的魯麗主席報考了北京醫學院,立志成為一名好醫生。畢業后,她把青春奉獻給了摯愛的兒科事業,擔任兒科醫生長達27年,治愈了眾多的患病孩童,並在小兒內分泌、小兒成長障礙等方面頗有成就。魯麗主席曾說,每當看到病床上一個個小生命經過我們的救治轉危為安時,心裡總是充滿了幸福感。

1984年,根據組織的安排,時年49歲的魯麗主席脫下白大褂,擔任北京西城區副區長,從而走上了政壇。從大夫到副區長,工作性質整個大轉變。魯麗主席后來回憶說:“最初批示文件,我還像醫生開處方那樣,把自己的名字簽在右下角。但是,我知道這個新的崗位的意義,隻能干好,不能干糟。”

 

憑著對黨和人民交予的新使命高度負責,和多年從醫練就的嚴謹務實和“較真勁兒”,還有來自百姓、為了百姓的朴實情愫,魯麗主席很快進入角色,把各項工作干得有聲有色。上任伊始,她抓的干的都看似是“小事兒”,例如:整修公共廁所,加強衛生防疫,處理生活垃圾,解決幼教人員的職稱,創辦了北京市第一所新婚學校、第一所孕婦學校等。但在魯麗主席看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沒有小事情。尤其是拆遷工作,最為棘手,但她硬是一趟一趟挨家挨戶地做工作,終於按期完成了任務。魯麗主席干練而務實的工作成效也給領導和群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8年,也就是何思源出任北平市長的42年后,魯麗主席在北京市第九屆人大第一次會議無記名差額投票選舉中,當選為北京市副市長,分管衛生、防疫、社會福利等多個領域的工作。面對社會各階層的訴求,她跑遍北京城,從城市到郊區,都能見到她的身影。其中,衛生領域是最讓她花費精力的一項工作。她上任伊始,上海流行甲肝,陰影籠罩著北京,隨后紅眼病又有蔓延之勢。她以豐富的專業知識和干練的組織能力,狠抓疾病預防,嚴格落實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構建嚴密的傳染病防治管理體系,成功躲開了兩大“瘟神”,並研究制定北京市建設衛生城市的各種方案。她提出了北京市衛生工作的宏觀目標:“要首先抓好預防,樹立大衛生的觀念,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在其任期內,北京市傳染病發病率穩步下降,連續三年榮獲“全國十佳衛生城市”稱號。1990年、1992年,她先后兩次被評為“全國十佳衛生城市市長”。

5年后,北京市第十屆人大一次會議上,魯麗主席再次當選副市長。父女二人先后擔任北京市領導職務,這是一段令人稱奇的政壇佳話。對於這種難得的“巧合”,魯麗主席曾風趣地說到,她比父親要幸運、要幸福。在她看來,父親前半生所處的年代,國家動蕩、政府腐敗,空有報國之志卻無法施展才能。而目前國家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她有更多的精力從事人民托付的工作,為百姓多辦一些實事,為國家的發展獻計獻策。 

2000年12月31日23時59分,何魯麗(左二)赴北京婦產醫院迎接新世紀雙胞胎寶寶的誕生。

從政以來,魯麗主席特別喜歡深入基層和群眾。她說:“基層可以補充我的不足,那裡能人很多,他們左出一個主意,右出一個主意,就可能對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啟發。”在擔任副區長時,她仍然堅持每個星期去醫院一次為患者看病。當了副市長后,隻要有時間,她仍然會穿上白大褂,她認為這是聯系群眾、認識社會的好機會。2000年12月31日23時59分,身為國家領導人的何魯麗還親自到北京婦產醫院迎接新世紀寶寶的誕生,成為一時佳話。

眾所周知,魯麗主席還是一位著名的社會活動家。除了在人大、政協、民革擔任職務外,她還在全國婦聯、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中華慈善總會等單位和組織兼任職務。無論是哪個崗位,魯麗主席都用心用情,勤勉盡責,也都取得了不俗成績。

民革杰出領導 政治交接楷模

何魯麗同志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杰出領導人。她擔任民革中央主席期間所做的許多工作,為民革事業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由於父親何思源是原國民黨人士,1986年4月,魯麗主席加入民革。

1988年底,在民革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魯麗主席當選為民革中央副主席。1996年11月11日,在民革八屆五中全會上,魯麗主席被選舉為民革中央主席。宣布那一刻,會場響起了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魯麗主席的致辭朴實誠懇又充滿啟迪,她說:要適應新的領導崗位的要求,首要的任務是學習,要充分尊重民革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堅持民主集中制,開創民革工作新局面。

當選民革中央主席后,魯麗主席提出了“把一個什麼樣的民革帶入21世紀”的問題。多年以后,我們再回過頭去看,這個事關民革自身建設的問題確實切中了民革事業發展的關鍵和要害。在魯麗主席提出該問題之后,歷任中央領導班子都一以貫之,把民革自身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02年,在民革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魯麗主席再次當選民革中央主席。擔任民革中央主席的11年間,每逢參加高層協商、黨外人士座談會等,魯麗主席在發言中都會強調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她叮囑我們,堅持共產黨的領導絕不是空話套話,這是民革和共產黨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礎,是民革的歷史選擇和光榮傳統,是民革老一輩領導人的政治交代,是民革立黨之本。

魯麗主席高度重視民革參政議政工作。她頗有創見性地提出,提高參政議政工作的質量與水平,就必須始終把學習擺在重要位置上﹔要創新工作思路、工作渠道與工作形式,使參政議政機制更加完善﹔要把參政議政人才的培養放在突出位置上。這些關於參政議政的寶貴經驗,也讓我們受益至今。而且無論工作多麼繁忙,魯麗主席每年必定抽出時間親自帶隊調研。在魯麗同志擔任主席期間,民革全黨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在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等方面,深入調查研究,向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許多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受到高度重視和吸收採納。

魯麗主席始終關心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當年,她的父親何思源沒有追隨國民黨去台灣,祖國統一,成為父輩們的未竟心願。面對海峽兩岸關系新形勢,魯麗主席帶領民革全黨,發揮特色優勢,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等系列舉措,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2000年,民革中央在全國政協九屆三次會議上提出了《關於盡速制訂“反分裂國家行為法”的建議》。2005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這是中國首次以法律形式採取的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重大舉措。魯麗主席說,當時特別激動,不僅是因為我見証了這一過程,更是因為民革等各界人士的努力推動,大家共同催生了這部“反獨促統”的法律。作為香港、澳門回歸的現場見証人,魯麗主席曾分別於2017年、2019年、2021年三次接受民革中央機關報《團結報》的專訪。三次被問到最大願望時,魯麗主席說的都是“願祖國早日實現完全統一”。令人遺憾的是,從她的父輩到她本人,都未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兩岸統一。前輩們未竟的心願,需要我輩繼續努力為之奮斗。

1998年5月,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何魯麗率隊赴貴州納雍考察,看望慰問貧困戶。

魯麗主席強烈的為民情懷,在她帶領民革開展智力支邊和社會服務的工作中愈加彰顯。她不顧年事已高,跋山涉水,帶隊前往民革對口幫扶的貴州省納雍縣。她時常牽挂那裡的鄉親孩子和山山水水,動員民革同志援建學校醫院,改善基礎設施,民革和納雍的情誼也愈加濃厚,並延續至今。在魯麗主席帶領下,民革全黨籌建希望小學,組織社會辦學,深入持久地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等社會服務活動,擴大了民革工作的社會影響,提升了民革全黨的社會形象。

民革,是一個重傳統、講傳承的參政黨。魯麗主席曾對我們說,初到民革中央工作時,她是最年輕的副主席,朱學范、屈武、賈亦斌、彭清源等民革老前輩、老領導通過言傳身教,給予了她大力幫助和無私關懷。

在我們眼裡,魯麗主席同樣是言傳身教的楷模。2002年,我當選民革中央副主席,在魯麗主席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工作接觸中,魯麗主席講的多是一聽就懂的白話,但總能抽絲剝繭、直擊要點,讓我受益良多。聽取我們發言或匯報,她總是追問很細,還說“可不能糊弄我老太太”,這都要求我們務必工作嚴謹,不敢有半點馬虎。

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后,魯麗主席仍十分關心民革工作。每次登門看望她,她都很少說自己的訴求,更多是對民革、對我們的關心,囑托我們要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牢記“國之大者”,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開創新時代民革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今年是民革中央和省級組織換屆年。民革中央正在全黨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魯麗主席曾主持了三次民革的換屆工作。她叮囑我們,換屆不是簡單的新老交替,其實質和核心是要搞好政治交接。搞好政治交接,核心就是堅定不移地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把老一輩領導同志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傳統、信心和決心傳承下去,使民革的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得到更好的堅持和完善。

2015年1月,《何魯麗文集》正式出版。該文集收錄了魯麗主席擔任民革中央主席等職務期間所作的發言、講話和署名文章等,集中體現了她卓越的政治領導才能、高超的參政議政能力。如今再看,該書不僅是向魯麗主席學習的教科書,也是民革光榮傳統的教科書,值得我們反復研讀學習。

魯麗主席的愛讀書,也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她的閱讀范圍極廣,從文學小說到各類社會科學著作等。每次聊到讀書,她總是很興奮。近幾年,魯麗主席眼睛不太好,她就經常請家人、秘書讀書給她聽。她還用放大鏡或者投影屏,堅持瀏覽《人民日報》《人民政協報》《團結報》等。得知民革中央正在全黨開展讀書學習活動,打造“書香民革”,魯麗主席很是高興,連說“這個好”,囑咐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

斯人已逝,精神長存。魯麗主席雖然走了,但是她給我們留下了很多彌足珍貴的財富。我們要學習她以身報國、永跟黨走的堅定愛國精神,學習她心懷天下、躬聽民聲的廣博為民情懷,學習她實事求是、認真勤懇的扎實工作態度,學習她嚴於律己、平易近人的朴素生活作風。

讓我們傳承好魯麗主席等民革前輩的政治信念、高尚風范和同中國共產黨的深厚感情,不斷賡續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為把民革建設成為高水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矢志奮斗。

何魯麗同志永垂不朽!

團結報3月26日 4版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