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何魯麗同志生平         2022年03月24日09:00

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杰出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第九屆、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八屆、九屆、十屆中央委員會主席何魯麗同志,因病於2022年3月19日0時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歲。

何魯麗同志,山東菏澤人,1934年6月出生於山東省濟南市。1940年至1943年,在天津新亞小學學習。1943年至1944年,隨父母在山東臨沂、安徽阜陽學習。1944年至1946年春,在西安化育小學學習。1946年在齊魯中學(今山東省濟南第五中學)學習。1947年至1952年,在北京市第一女子中學(今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學)學習。1952年至1957年,在北京醫學院(今北京大學醫學部)醫療系學習。1957年至1984年,歷任北京市兒童醫院住院醫師,北京市西城區兒童醫院住院醫師,北京市第二醫院主治醫師、兒科主任、副主任醫師。1984年至1988年,任北京市西城區副區長。1988年至1998年,歷任北京市副市長,民革北京市委會主委,民革第七屆、八屆中央副主席,民革第八屆中央主席,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七屆執委會副主席。1998年后歷任民革第九屆、十屆中央主席,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院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曾任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裁軍協會會長、名譽會長,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會長,中國辛亥革命研究會會長,中華慈善總會名譽會長等職。

何魯麗同志是第九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第七屆、八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在全國政協八屆四次會議上增選為副主席。

何魯麗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作為我國著名愛國民主人士何思源之女,她深受父親熱愛祖國、追求進步、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言傳身教的影響。在北平和平解放過程中,何家遭到國民黨特務暗殺,她幸免於難,目睹舊中國戰火頻仍,立志從醫報國、救死扶傷。新中國成立后,她考入北京醫學院學習,在黨的教育下,堅定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這一顛扑不破的真理,堅定了以身報國、跟中國共產黨走的信心和決心。在擔任北京市領導職務期間,她先后主管衛生、防疫、社會福利、計劃生育、文化藝術、僑務、民族、宗教等領域的工作。她狠抓疾病預防,嚴格落實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研究制定北京市建設衛生城市的各種方案。在其任期內,北京市創辦了第一所新婚學校、第一所孕婦學校,連續三年榮獲“全國十佳衛生城市”稱號。1990年、1992年她先后兩次被評為全國十佳衛生城市市長,1994年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當選民革中央主席后,她與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在新的舞台上積極參政議政、開展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在圍繞黨和政府中心工作參政履職、加強參政黨自身建設的實踐中,對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深化。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五十周年大會、紀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大會和民革中央紀念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成立五十周年大會、紀念中共中央“五一口號”發布五十周年座談會等重要場合,她旗幟鮮明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先后發表《以身報國,堅定地跟共產黨走》等署名文章,表達聽黨話、跟黨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念。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后,她仍然十分關心黨和國家事業,注重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她以耄耋之年,牢記“國之大者”,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團結合作的長期奮斗歷程中,她和中共中央領導同志結下了深厚友誼,成為中國共產黨信賴的摯友和諍友。

何魯麗同志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杰出領導人。她於1986年加入民革,擔任民革中央主席后,根據新世紀、新階段、新任務、新要求,提出“把一個什麼樣的民革帶入21世紀”的問題,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經驗,研究探索參政黨自身建設的基本規律、基本方法、基本形式,致力於把民革打造成為政治上堅定清醒、組織上富有活力和凝聚力、制度上健全完備的高素質參政黨。多年來,她團結帶領廣大民革黨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繼承發揚與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的優良傳統,認真履行民革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職責,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開展工作,針對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以及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在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峽庫區移民、城鎮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國有企業改革、振興重大裝備制造業、精神文明建設、青藏鐵路二期工程建設、抗擊“非典”疫情等方面,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建言獻策,提出許多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受到中共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許多意見和建議得到採納。她始終關心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面對海峽兩岸關系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充分發揮民革海外聯系廣泛的優勢,加大對台工作和海外聯誼的力度,積極促進兩岸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大力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團結更多的台灣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2000年,民革中央在全國政協九屆三次會議上提出了《關於盡速制訂“反分裂國家行為法”的建議》,她親自領導並參與該建議的研究與討論。2005年,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把黨和國家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政策措施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她帶領民革發揮人才智力優勢,對口幫扶貴州省納雍縣,組織推進智力支邊扶貧,籌資建立希望小學,組織社會辦學,深入持久地開展義診、義演、義務咨詢和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等形式多樣的社會服務活動,推動民革工作展現新面貌、取得新成就。她有著豐富的民主黨派領導工作經驗,十分重視我國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的理論研究工作,領導民革中央組織力量編寫了《中國的參政黨》,從參政黨的角度和視野,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發展過程,對參政黨的政治地位和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所起的作用,作了較為全面、系統、客觀的研究和探討,為豐富多黨合作實踐和理論作出了積極貢獻。

何魯麗同志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她有著強烈的為民情懷,始終把自己的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她擔任兒科醫生長達27年,曾參與創辦北京市第二醫院小兒科,在小兒內分泌、小兒成長障礙等臨床治療方面成就顯著。她擔任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理事長、名譽主席,大力推動病毒性肝炎防治規劃和宣傳教育工作的開展,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充分肯定。在擔任全國政協領導職務期間,她堅持貫徹中共中央關於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方針政策,積極參與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政治協商。在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職務期間,她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積極參與立法、監督、對外交往等工作。她特別注重教育、婦女、衛生、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的立法和法律的貫徹實施,就勞動法、義務教育法、婦女權益保障法、民族區域自治法等貫徹實施情況赴地方開展執法檢查和調研,出席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統計法等法律實施座談會。積極開展外事活動,增進同外國議會的交往與合作。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她擔任或兼任過多個社會組織的領導職務,在多個領域發揮了重要影響。她關心婦女兒童事業,曾出任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中國組委會副主席。退出領導崗位后,她依然關注、參與婦女兒童權益保護事業,2008年榮獲中國福利會頒發的宋慶齡樟樹獎。她著力推動孫中山先生、辛亥革命研究和宣傳,大力弘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以孫中山愛國思想為紐帶,圍繞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開展工作,推動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她積極參加民間外交活動,先后率團出訪埃塞俄比亞、津巴布韋、越南、老撾、緬甸、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多次會見來訪的外國代表團,廣交深交國際友人,為增進中外理解與友誼、加強互信與合作作出了突出貢獻。

何魯麗同志熱愛祖國、追求進步,胸懷坦蕩、實事求是,嚴於律己、平易近人。她的一生,是愛國敬業的一生,是砥礪奮進的一生,是無私奉獻的一生。她對國家和人民無限忠誠,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充滿信心,為多黨合作事業鞠躬盡瘁,為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不懈奮斗。她的高尚情操和崇高品德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懷念。

 (來源:新華社)

 

來 源︱新華社、微信公眾號“統戰新語”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