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鄭建邦:奮力書寫民革書畫工作新篇章         2024年04月09日15:12

奮力書寫民革書畫工作新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民革中央主席 鄭建邦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政協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聯組會,與委員們共商國是,充分體現了對民革的關心關懷,在新時代民革事業的發展歷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是民革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民革書畫工作要結合總書記的指示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發揮優勢作用,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一、充分認識民革書畫工作的重要意義

民革從誕生之初,就與書畫工作有著很深的淵源,書畫工作也在民革事業發展的不同時期發揮了獨特作用。李濟深、何香凝、柳亞子等民革前輩在政事之余,都能書善畫,成就斐然。抗戰時期,何香凝先生就以手中的畫筆為武器激勵國民,籌措革命經費﹔她與毛澤東主席的筆墨之交一時傳為佳話。新中國成立后,李濟深主席團結書畫界人士,親自發展了不少書畫名家加入民革組織,還向毛澤東主席提出建議,認為國畫是我國特有的傳統藝術,是寶貴的文化遺產,應該予以扶持,並幫助支持一批老畫家成立了北京中國畫院,也就是北京畫院的前身。何香凝先生曾擔任中國美協第二任主席,周懷民、董壽平、黃苗子、張伯駒等書畫大師也都是民革黨員。

民革五大后,書畫工作得到恢復和長足發展。民革各級組織傳承偉大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愛國、革命和不斷進步精神,興辦了一批書畫院社,多以“中山”“香山”“逸仙”命名。幾十年來,在思想政治教育、團結凝聚人心、豐富藝術創作、服務奉獻社會、促進祖國統一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2006年,民革中央畫院成立,這是民主黨派中央創辦的第一家畫院,開風氣之先﹔十八年來,在歷屆民革中央領導的關心支持下,成為了聯系團結民革全國書畫組織和書畫工作者的重要平台。特別是進入新時代,畫院配合國家重大政治活動和民革中心任務開展各項工作,培育了“香凝如故”“風雨同舟”“攜手共進”三大展覽品牌,在民革自身建設、履職盡責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以筆墨為載體,為民革思想政治建設著墨添彩。民革一貫把書畫工作放在思想政治建設的全局中進行謀劃,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引導民革書畫工作者以人民為中心,圍繞時代主題和民革工作部署,謳歌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近年來,民革中央圍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孫中山誕辰15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中共二十大召開等重大主題,舉辦大型書畫展覽,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影響,展示了民革黨員的藝術成就和時代精神。2023年,結合主題教育,“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暨第三屆“風雨同舟”民革全國書畫作品展在中國國家畫院成功舉辦,成為民革主題教育活動中的重要環節。

——以團結為宗旨,為民革組織建設添薪助燃。長期以來,民革各級組織積極舉辦各類書畫活動,為黨員書畫家搭建起了溝通交流的平台,大家通過參與活動,展示藝術風採,提升專業水平,進一步加深了對民革的認同感與歸屬感。更有一些優秀社會藝術家通過民革書畫活動結識民革、了解民革,主動申請加入民革,成為民革書畫人才隊伍中的新生力量。截至2024年2月底,已有36名民革黨員擔任中國美協、書協理事或省級美協、書協副主席及以上職務。這都充分說明了書畫工作在民革組織建設中的積極作用。

——以奉獻為己任,為民革社會服務工作提質增效。民革書畫工作一直秉持“為民革工作服務、為廣大黨員服務、為社會發展服務”的宗旨,圍繞國計民生,深入社會基層,持續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服務。組織書畫藝術家赴納雍開展文化幫扶,賦能鄉村全面振興﹔舉辦文化支邊、文化潤疆交流筆會,促進民族團結和文化融合﹔聯合地方開展主題鮮明的書畫活動,豐富人民群眾精神生活,推動地方社會文化發展﹔在抗疫防疫歷程中舉辦主題展覽、開展公益捐贈等,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使命與擔當。

——以藝術為橋梁,為民革祖統工作增輝生色。促進祖國統一,是民革自上世紀50年代至今的一項重點工作。兩岸同根,書畫同源,書畫工作在推動兩岸交流中發揮了潤物細無聲的作用。1982年,海峽兩岸還處於隔絕狀態,民革黨員、著名女畫家潘素先生的兩幅寫意芭蕉,被秘密送到蟄居台灣的張大千先生手中,老先生感慨萬千,揮毫補筆,又通過秘密渠道送了回來,成為兩岸書畫交流的先聲。近年來,民革中央發揮淵源深厚、人脈廣泛的優勢,持續支持民革地方組織以黃帝文化、關公文化、大千文化為主題舉辦大型活動,幫助民革黨員在台灣舉辦個人書畫展覽,為深化兩岸文化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動祖國和平統一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要把新時代民革書畫工作推向深入,必須胸懷對民革事業的深厚感情,傳承民革書畫工作的優良傳統,明確民革書畫工作的地位作用,沿著民革前輩的足跡,在推動民革書畫工作高質量發展、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道路上奮勇前行。

二、努力推動民革書畫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把好政治方向,用習近平文化思想凝心鑄魂

要強化使命擔當。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從“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更加自覺地堅持“兩個結合”,進一步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領會,切實把習近平文化思想貫徹落實到民革書畫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持續鞏固深化“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成果,鼓勵引導民革書畫家努力創作出更多抒發愛國之情、弘揚團結之志、回答時代之問、展現人民之樂的精品力作。

要堅持黨派特色。民革中央畫院作為凝聚民革書畫力量為民革履行參政黨職能服務的內設組織,與社會上的專業畫院不同,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保持正確的政治立場是開展工作的基本前提。要始終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和不斷進步精神,以習近平文化思想引領廣大民革書畫工作者,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確保政治方向不變、優良傳統不變、優勢特點不變。

(二)夯實組織基礎,推進人才隊伍建設

要強化班子建設。新一屆民革中央畫院領導班子人選,是綜合考慮思想政治表現、專業藝術水平、社會影響力等因素后確定的,其中,我們把思想政治覺悟擺在首位,堅持德才兼備,是為了確保新一屆領導班子在思想認識上講政治、樹信念,為畫院的發展把好舵、撐穩船。畫院班子成員要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領導力建設,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主動擔當作為,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領導集體。

要筑牢人才基石。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十周年。總書記對文藝工作者寄予厚望,強調繁榮文藝創作、推動文藝創新,必須有大批德藝雙馨的文藝名家。廣大民革書畫家要牢記總書記囑托,把崇德尚藝作為一生的功課,努力追求好德行、真才學、高品位,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文藝作品。民革各級組織要嚴把德才標准,在書畫工作開展中及時發現人才、培養人才,積極創造條件發揮人才作用,進一步激發民革書畫人才隊伍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

(三)提升履職能力,彰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

要擦亮書畫品牌。近年來,民革中央通過舉辦“香凝如故”“風雨同舟”等大型展覽,打造書畫品牌,傳承民革傳統,講述民革故事,內聚人心、外樹形象,進一步豐富了多黨合作敘事方式和宣傳手段,有效宣傳了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彰顯了民革作為參政黨的新風貌。我們要加倍努力、精心呵護已經樹立的書畫品牌,不斷提升履職能力,拓寬工作領域,結合民革參與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和助力鄉村振興等工作,服務國家社會發展。對納雍的幫扶工作,是黨和人民交給民革的必答題,不是選答題。要積極整合民革全體書畫工作者的資源力量,建設好納雍“民革中央畫院助力鄉村振興實踐基地”,利用書畫藝術的價值與魅力在幫扶工作中探索出一條新路徑,努力描繪幫扶納雍社會文化發展新畫卷。

要深化交流合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聯組會上強調,民革要在對台工作大局中進一步找准定位、發揮優勢、積極作為。我們要按照總書記要求,積極推動兩岸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創造條件繼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支持民革地方組織及黨員以適當方式開展兩岸書畫活動,共同完成好總書記交付的光榮使命。當前,民革中央與中國美協、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等單位,通過共同舉辦展覽等方式,建立了良好合作關系。今后,要在此基礎上繼續拓展交流平台,創新合作模式,互相借勢、共享資源。

(四)強化規矩意識,加強作風建設

新一屆民革中央在“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的總體要求基礎上,又提出了“守規矩”的新要求。民革中央畫院作為民革全黨書畫工作的主陣地,要充分認識樹牢規矩意識的重要性,強化政治紀律,嚴守政治規矩,守住底線、不碰紅線﹔新一屆畫院領導班子要以身作則,從嚴從實錘煉作風,模范遵守法律法規、恪守職業道德,做民革黨員書畫家的表率﹔民革各級組織和書畫院社要加強對所屬黨員書畫家的教育引導,通過培訓、講座等方式形成常態化教育機制﹔廣大黨員書畫家要堅決抵制不良作風,筑牢紀律防線,堅守藝術初心。多管齊下,以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推動民革書畫工作健康發展。

回首過去,民革前輩為民革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展望未來,唯有不忘初心、奮發努力,才能不負使命、更有作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奮力書寫民革全黨書畫工作新篇章,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本文系鄭建邦同志3月28日在民革中央畫院第四次理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略有刪節。題目為編者所加。)

相關鏈接:

民革中央畫院第四次理事代表會議在京召開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