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黑龍江
聚焦科企對接新平台 助力企業數智化創新發展——民革黑龍江省委會調研組赴威海市、北京市開展系列調研活動         2023年05月23日13:40

2023年5月15日至1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革中央專職副主席、民革黑龍江省委會主委谷振春帶領調研組就“科企對接新平台,助力企業數智化創新發展”先后赴威海市、北京市開展專題調研。

5月15日,調研組首站到訪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實地考察校區、創新創業園、海洋探測技術博物館和圖書館,參觀了哈工大科技成果展區、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四會三平台”宣傳專區,深入了解哈工大(威海)的基礎辦學條件、特色科研成果、應用前景及創新創業園“兩清單一平台”創新服務體系。

5月16日,調研組召開民革黑龍江省科企平台座談會。會上,谷振春聽取了科企平台、科技工作者聯誼會工作情況匯報並同黑龍江省、山東省、北京市與會同志、企業家和專家學者代表進行了交流。大家紛紛表示,建設科企對接新平台旨在為科技工作者和企業家搭建雙向溝通平台,幫助企業實現數智賦能增效,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加快科技動能轉化。未來,將進一步完善平台建設機制,以優勢互補、資源互動、成果互享開創合作共贏新局面。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副主委、科技工作者聯誼會會長、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校長譚憶秋與民革威海市委會主委劉德鈞分別代表民革黑龍江科技工作者聯誼會和民革威海市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威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喬軍、民革山東省委會秘書長李振友參加了座談。

5月17日上午,調研組赴北京市大興區考察調研,先后深入臨空經濟區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生物醫藥基地、中關村醫療器械園、大興區營商服務中心等處,詳細了解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情況、生物醫藥基地運行情況及大興區產業發展空間布局,並召開座談會,圍繞大興區投資環境及產業政策、科企平台建設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會主委王紅,民革北京市委會秘書長樊維,大興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博,大興區政協副主席、民革大興區工委主委、區發改委副主任張雪飛及大興區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了調研。下午,調研組一行赴中關村智造大街實地考察了智能制造科技服務、智能產業成果孵化、中關村硬創空間等有關企業,其間赴“中關村中試實驗室和檢測認証實驗室”深入了解科技成果轉化過程。

在此次多地聯動系列調研活動中,谷振春副主席表示,此次“科企平台”活動非常重要,既明確了“四會三平台”戰略部署的正確性,又為未來在戰術上做好規劃提供了前瞻性,從而更加精准地幫助科企平台對接項目落地落實。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調查研究的第一站,碩果累累,達成了聚有識之士、謀合作機遇、建真言良策、助地方發展的目的。他強調,要充分學習借鑒本次多地聯動、強化交流的調研考察成果,立足科企平台深入探討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豐富聯誼內容、擴寬聯誼范圍、提升聯誼實效,進而推廣到全國。科技工作者聯誼會和企業家聯誼會作為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四會三平台”重要組成部分,要以建設科企對接新平台為契機,發揮各自優勢,進一步密切聯系,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賦能企業、產業數智化轉型,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中貢獻民革智慧和力量。

調研期間,谷振春一行還走訪了民革威海市委會機關,與機關干部親切交流,全面了解市委會機關工作開展情況。

民革中央副秘書長兼調研部部長付悅余,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副主委、企業家聯誼會會長姜連生,民革北京市委會副主委、中關村硬創空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程靜,黑龍江省人大城環委環保處處長、一級調研員孫長慶,民革黑龍江省委會組織部部長張福良及科技工作者聯誼會專家代表、企業家聯誼會企業家代表、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包聯企業代表、部分機關干部參加調研活動。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