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黑龍江
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         2023年02月07日13:06

根據《民革中央關於加強民主生活會的指導意見》和《省委統戰部關於支持全省統一戰線成員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意見》的精神和要求,2月6日,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黑龍江省委會主委谷振春主持會議並講話,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副主委顧福林、匡偉光、張莉、譚憶秋、施佰芝參加會議。黑龍江省委統戰部黨派處副處長周建華列席會議。

會上,集中學習了民革中央《關於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決定》,谷振春通報了上一次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並代表領導班子作對照檢查。谷振春、顧福林、匡偉光、姜連生、張莉、譚憶秋、施佰芝逐一發言,以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推動“能力作風建設年”工作走深走實為主題,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中央、中共黑龍江省委決策部署﹔對照民革中央印發《2022年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方案》和中共黑龍江省委印發《全省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民主黨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針對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的短板,並結合全面負責和具體分管的民革省委各項工作,認真進行檢視剖析,深刻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聽取意見建議,檢視思想根源,提出改進思路、明確著力點。姜連生副主委提交書面發言材料。

谷振春對本次民主生活會的召開和成果給予充分肯定,指出班子成員結合思想實際、崗位職責和工作經歷,開展了嚴肅認真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剖析問題深入透徹,整改措施具體可行。大家態度誠懇,暢所欲言,意見提得准,問題點得實,既從分管工作上查擺剖析問題,又主動承擔班子集體責任﹔既聯系現在的身份和崗位職責,又聯系工作努力方向,充分體現了班子成員識大體、顧大局的責任擔當。

谷振春結合本次民主生活會情況和副主委的發言,談三點意見。

一是能力作風建設要始終堅持高站位高標准。要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來,將政治站位提升到二十大決策部署上來。要在能力作風建設年的各項工作中,體現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實效,要將解放思想的標准、助力發展的標准、提升能力的標准、優化作風的標准,提升到建設中國式現代化、推動實現龍江高質量發展的更高水平上來。要通過思想和政治的高站位,確保能力作風建設年全過程的高標准,持續推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走深走實。

二是能力作風建設要始終堅持嚴要求嚴問效。要確保能力作風建設年取得實效,必須堅持從嚴要求。要繼續推動“四個體系”的落實,發揮“四個體系”管貫通、管銜接、管關鍵、管閉環的全方位作用。要學習掌握系統思維,學會運用體系來統籌謀劃、構建模型、推動工作。要通過壓實領導責任、量化考核評價、細化推進舉措,來實現嚴要求嚴問效。要通過健全考評機制、營造干事環境、激勵爭先晉位,鼓勵黨員干部主動適應高標准嚴要求,樂於跳起摸高、攻堅破難。

三是能力作風建設要始終堅持強思想強素質。要繼續以推動思想觀念再解放為核心,實現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更統一、思維上更科學、觀念上更開放、理念上更創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學會運用其中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心懷國之大者、堅持全球視野、站位發展全局,用思想武裝頭腦,激發內生動力,真正實現以思想的“破冰”引領行動的“突圍”。要通過學習培訓、實踐鍛煉等方式,引領幫助黨員干部提升包括政治素質、業務素質等方面的綜合素質,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參政履職能力,為民革組織更好立足龍江、服務龍江、振興龍江做好人才保障。

會前,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就本次會議的召開向民革中央進行了報告,並商黑龍江省委統戰部確定了本次會議的主題。

為開好本次會議,民革黑龍江省委會班子成員會前通過調研走訪、座談交流、談心談話、書面征求意見等方式,向各市委、省委常委、民革黨員征求意見建議,班子成員間也進行了充分的溝通,為開好民主生活會征求了意見建議。

民革黑龍江省委會監督委員會有關同志列席了會議。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