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雲端牽手 為納雍教育注入新動能         2023年02月02日10:11

——民革中央“助力鄉村教育振興深耕計劃”教師培訓活動側記

“納雍教育一直是納雍人民心中的痛點,民革中央沒有忘記納雍,時刻關注著納雍教育的發展,時刻關懷著納雍教師,時刻惦記著納雍的孩子。”前不久,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第五中學教師安順發在參加一次線上直播培訓后,伏在案頭寫下了“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字句激勵自己,用全新的態度、先進的理念來教書育人,幫助學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為進一步鞏固教育脫貧攻堅成果,有效提升納雍縣各層級教師專業化、職業化水平,由民革中央社會服務部、中國關工委教育中心主辦,中國教育電視台、納雍縣教育科技局承辦的“助力鄉村教育振興深耕計劃”專題培訓活動通過網上直播的形式於2022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開展。此次培訓面向納雍縣高中教育、義務教育、學前教育專業人員共開展三期,納雍縣累計500余人參加培訓。

 及時雨

 “時間雖短,收獲滿滿,尤其對於面臨我省第一屆新高考的我們來說,這次培訓可謂及時雨!”“北京師范大學西部經濟文化發展研究院黃秀英教授的分享如雪中送炭一般,讓我如獲至寶。”納雍縣第五中學的教師周進和納雍縣第一中學的教師郭宇杰對高中生涯教育培訓課頗有體會。

 “說實話一開始我對這門課程很是排斥,無從著手,不知道該怎麼開展。”郭宇杰坦言,自己對生涯規劃理論的了解還不夠透徹,對如何有效地幫助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指導實施過程還有待完善,“黃秀英老師以校本為抓手,設計了豐富多彩的課型,圍繞著多元化的主題,用本屆世界杯首輪比賽阿根廷爆冷輸給沙特、在班級開展職業體驗等一個個精彩的案例為我們作了生動的示范”。納雍縣第四中學教師王坤也表示,歷經幾次培訓,對生涯教育從一無所知到有所了解,從最初的漠視,到現在的正視,態度上的轉變,是他這次學習的最大收獲。

 除聚焦高中學生生涯規劃和新高考下的志願填報培訓之外,后續開展的幼兒園一日常規和品牌園創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和學校文化建設和校長素養的培訓課程,均是民革中央在前期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為納雍教育事業量身定制的。

 “長期以來,民革中央高度重視納雍縣的教育事業發展。”民革中央社會服務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到,2022年8月,民革中央社會服務部特地邀請中國關工委教育中心專家赴納雍縣就當地教育發展、師資培訓等議題開展調研,實地考察了納雍縣羊場鄉中心小學及附屬幼兒園、納雍縣第一中學、納雍縣第二中學、納雍縣思源學校等教育機構,並與納雍縣教科局等單位負責同志進行了座談。調研結束后,社會服務部根據《納雍縣教育科技局關於納雍縣教育系統幫扶需求情況報告》所提需求,與中國關工委教育中心反復交流、溝通,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最終確定了這場別樣的線上教師培訓活動。

 加油站

 “不僅讓我們收獲了知識,轉變了觀念,提高了能力,更重要的是讓我們覺得心靈上受到震撼,仿佛身體內注入了一股新鮮的血液,讓我們熱血沸騰。”納雍縣第五中學教師郝曉琳動情地說,“這次培訓仿佛是一座加油站,教育界的專家、學者對教育方面的前沿的思考、精辟的理論、獨到的見解,給了我無限的工作激情,留下了太多的思索……”

 參與此次培訓授課的專家有北京市景山教育集團理事長范祿燕、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團總校長王歡、北京市第一幼兒園原園長馮惠燕、北京師范大學西部經濟文化發展研究院教授黃秀英等,他們都是教育專業領域內的行業翹楚,也都有為脫貧地區教育事業發展添磚加瓦的熱情。

 納雍縣教育科技局相關負責同志曾多次表達對民革中央此次教育培訓活動的感激之情,“以往教師參加培訓隻能選派代表參加,很少能夠接觸到高層次的教育專家,這次培訓使得納雍一線教師和國內知名專家直接雲上交流,各個學校都興奮不已,感謝民革中央為幫助納雍教育高質量發展添薪加柴,為納雍縣基礎教育和鄉村振興事業注入了新動能和新希望。”

 參加培訓的學員也十分珍惜此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他們帶著對知識和技能的強烈渴求,專心聽講、主動請教、深入交流,特別是在集中答疑環節,敢於暴露自身不足,坦誠表達自己的困惑和心聲。”學員們的求知若渴讓王歡印象深刻,多個課程由於參訓學員現場提問太多出現“拖堂”,沒能現場交流的學員,課后還書面提交了自己工作中的困惑。

 “感謝民革中央和中國關工委教育中心為我們提供這次難忘的充電機會,雖然是線上學習,但也能夠從中學到名師的思想精髓。我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知識,也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業務素質。”納雍縣第四中學教師李雪說。

 看到參訓老師們對此次培訓活動予以高度評價,中國關工委教育中心主任魯天龍表示,“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希望此次培訓能夠幫助納雍的一線教師們開拓思路,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指路燈”

 “這次培訓,正好滿足像我這樣的班主任的需求,確實找到解決班級管理中的實際問題的途徑和方法,提高實施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納雍縣第五中學教師支勝陽在培訓后寫下自己的心得體會,“專家們深入淺出地向我們闡述了一些新的班主任工作理念,這些理念猶如一盞明燈,為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

 “愛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核心。學習成績不是評價孩子的唯一標准,教育工作者應該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允許每個孩子有自己的發展模式。”范祿燕的教育綜合改革背景下的中小學校長轉型課程給納雍縣的眾多中小學校長、教導主任留下了深刻印象。校長是學校的脊梁、師生的榜樣,此次活動特別選擇義務教育管理人員作為培訓對象,正是“深耕”的最好詮釋。

 三期培訓結束,授課專家們紛紛表示,對納雍縣的教育工作有了更直觀的認識,對助力脫貧地區教育事業發展也有了新思路。“通過此次培訓,我們也深刻地認識到,脫貧地區教育事業的發展既要有當地教師的努力和付出,也需要外部優勢智力資源的幫助和支持。”陶相寧表示,民革中央社會服務部將以此次教育培訓為新起點,繼續加強與中國關工委教育中心等社會單位的合作,在鞏固既有培訓成果的基礎上,理清思路、強化舉措、夯實基礎,助力納雍教育向新的、更高的目標邁進,讓教育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促進納雍文化大繁榮,塑造納雍文明新形象,建設美麗“新納雍”作出更大的貢獻。(王欣雨)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