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黑龍江
民革黑龍江省十三屆五次常委會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召開         2023年02月07日13:03

2月6日,民革黑龍江省十三屆五次常委會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在省社會主義學院召開。民革中央副主席、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黑龍江省委會主委、黑龍江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谷振春主持會議並講話。

民革黑龍江省委會主委谷振春,副主委顧福林、匡偉光、張莉、譚憶秋、施佰芝,常委王法權、王曉鶯、白潔、白雲霞、嚴書戰、余景濤、張福良、趙春燕、侯坤、徐海鷗、董倩(按姓氏筆畫為序)出席會議,黑龍江省委統戰部黨派處副處長周建華應邀列席會議,劉爽、左洪佳、辛娜、喬成志列席會議。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副主委姜連生,常委孫楊、趙雲龍、夏富祥請假。

會議集中學習貫徹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民革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及《民革章程》、中共省委十三屆三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精神和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精神。

譚憶秋、施佰芝,常委王法權、王曉鶯、白潔、白雲霞、徐海鷗結合會議學習內容進行研討發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民革十四大、中共黑龍江省十三屆全會和省“兩會”,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領悟思想偉力,汲取前行動力,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圍繞中共二十大、民革十四大確立的奮斗目標和作出的戰略部署,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守正創新,團結奮斗,著力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龍江新篇章。

會上聽取了民革黑龍江省委會換屆以來工作情況匯報、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內部監督委員會工作情況匯報,審議討論了民革黑龍江省委會有關規章制度。

谷振春做會議總結講話,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深切感受思想偉力,思想建設力爭展現新風貌。中共二十大報告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的綱領性文獻。要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思想實踐、理論實踐、工作實踐。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將“兩個確立”的政治成果轉化為“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運用二十大精神指導參政黨建設,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建設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高水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要結合民革十四大精神,貫徹落實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主動把龍江民革建設融入到民革全國工作中,緊跟中央步伐,爭取走在前列,以實際行動努力探索新時代參政黨建設新路徑。要結合中共省委的中心工作和重點部署,將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的新成果轉化為助推龍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貢獻。

二是履職盡責提質增效,參政議政力爭彰顯新作為。要按照中共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目標任務,聚焦建設“六個龍江”、推進“八個振興”、發揮“四大引擎”新動能,在建言資政上下功夫,提出落實環節中和推進細節中存在問題的有效解決辦法。要繼續堅持“政治敏銳性、課題的時效性、研究的系統性、問題的針對性和建議的可操作性”工作要求,提升調研質量、提高建議水平、提出真知灼見。要強化縱向聯動、橫向聯合,貫徹“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積極爭取民革中央支持,同時進一步整合省內民革組織參政議政資源和力量,圍繞“把龍江發展納入國家發展的大格局中謀劃”的思路,助力全省地方經濟的發展。

三是隊伍建設持續優化,組織工作力爭取得新突破。要鞏固換屆組織工作成果,確保薪火永續,保持枝葉長青。不斷加強黨員之家建設、示范支部建設、民革榜樣人物評選等項工作的水平,通過示范引領、正向激勵,挖掘潛力、發現典型、提煉經驗,進一步提高全省組織建設水平。要著力加強高層次人才的發展儲備工作力度,以思賢若渴、未雨綢繆的態度開展人才發現引進工作,健全暢通綠色通道,建立完善考核機制,多措並舉加速高層次人才的培養成長。進一步發揮“四會三平台”的作用,科學整合黨內資源,促進“四會”均衡發展。民革黑龍江省委會班子成員要各負其責、主動作為、高頻互動、高效合作,堅持成功經驗,突出民革特色,構建龍江模式,打造全國品牌。

四是挖掘對台資源優勢,祖統工作力爭開創新局面。面對對台工作新形式新任務,要主動適應新變化新趨勢,明確新思路新要求,拓展新渠道新路徑,探索新方法新形式。要密切關注台海形勢,領會中共中央部署,貫徹對台方針政策,加強台情研究力度,探索立足龍江、圍繞大局,不斷開創祖統工作新局面的有效辦法。要繼續提升江橋抗戰精神宣傳和中山法治思想論壇的品牌價值,充分發揮江橋抗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培訓作用、江橋抗戰史研究會的學術作用、中山法治思想論壇的平台作用。要在推廣宣傳上加大力度,努力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的祖統工作品牌。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