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海南
民革海南省委會召開八屆二次主委會、八屆二次常委會會議         2022年08月09日11:33

8月1日,民革海南省八屆二次主委會、八屆二次常委會會議在海口召開。海南省政協副主席、民革海南省委會主委陳馬林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委陳海平、王文榮、林青、伍曉紅、邢正等參加會議,省委會機關各處室負責人列席會議。

圖一:主委會議現場

圖二:常委會會議現場

會議審議通過了《民革海南省第八屆委員會領導班子分工》《民革海南省第八屆委員會領導班子聯系省屬組織安排》《民革海南省第八屆委員會專門委員會設置方案及主任名單》《民革中央第十四屆委員會委員人選推薦提名名單》,通過了專門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名單﹔審批2022年第二批新黨員名單,審議支部成立事項以及省直屬總支屆中調整事項。

最后,陳馬林強調下一階段的工作:

一要持續深化政治交接,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要始終做到緊扣主題、突出重點,強化目標導向、問題意識,不斷提高主題教育的精細化水平。要進一步豐富形式和內容,把主題教育辦到基層、引向深入,有效擴大主題教育的覆蓋面,推動教育引導入腦入心。要有針對性地加強形勢教育,做好解疑釋惑工作,引導廣大黨員正確認識當前形勢,長遠看待我國發展,科學看待疫情防控,並做好所聯系群眾引導工作。要統籌把握學習和實踐兩個基本環節,把主題教育激發的正能量轉化為推進工作、履職盡責的自覺行動和實際成果。

二要持續推進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和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首先是強化系統思維,統籌謀劃履職能力建設。全省民革各級組織要以思想政治建設引領履職能力提升,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各項履職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要以組織建設夯實履職基礎,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選出好干部、樹立好導向、形成好氣象,為民革各項事業特別是履職工作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証﹔要以作風建設成效為各項履職工作提供“正能量”,時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引領各級干部和廣大黨員真正做到“擺正位置、扑下身子”抓履職。要以制度建設提高履職實效,持續建立健全適應履職需要、規范管用的工作程序和規章制度,為進一步做好各項履職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其次是突出能力建設,全面提升民革履職本領。全省民革各級組織要著力提升正確認識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認真學習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決策部署,時刻胸懷“國之大者”,結合自身特色優勢,找准履行職能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要切實提升調查研究能力,深入基層一線,盡可能多地掌握一手資料,不斷錘煉黨員和機關干部的研究論証能力和文稿寫作水平﹔要持續提升集智聚力的能力,整合優勢資源,強化上下聯動、橫向聯合,在把民革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等工作繼續做深做實的同時,充分發揮各級組織的區域優勢,打造新的履職亮點。要強化系統思維,統籌謀劃履職能力建設,突出能力建設,全面提升民革履職本領。

三要扎實做好下一階段各項重點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以思想政治建設新成效迎接中共二十大。中共二十大是執政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民革各級組織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和行動自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中共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在各民主黨派、工商聯新一屆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上的講話等重要文件精神,為下一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強自身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做好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紛繁復雜,意識形態斗爭尖銳激烈,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戰。我們要用好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意識形態陣地,廣泛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越性,宣傳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巨大效能,展示民革“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的堅定決心,講好民革榜樣人物、優秀民革黨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的生動履職故事,堅定主心骨、唱響主旋律,為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和宣傳中共二十大精神營造良好氛圍。

著力提高協商議政效能。全省各級民革組織要聚焦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結合自身特色優勢開展深入調研。要對所在地的重點工作的時間節點做好預判,提前開展研究論証,在各類協商會、座談會上提出科學、嚴謹、可操作的建議意見,為執政黨和政府決策提供有益參考。要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力求取得高質量研究成果。各級主委務必把參政議政工作當作主委工作的重中之重,親自謀劃調研選題、制定調研計劃,親自帶隊開展調研、審改重要文稿,親自研究重點選題和熱點問題、報送社情民意信息,切實承擔起“一把手”責任。

積極拓展社會服務工作成果。扎實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助力鄉村全面振興。要深入開展“博愛-牽手”活動,不斷壯大民革社會服務人才隊伍和品牌效應。要以興產業、促就業為抓手,拓展企業家聯誼會與社會各界的交流合作,引導民革黨員企業家積極助推地方經濟發展和共同富裕。要持續加強與市縣黨委、政府、政協等的溝通協作,共同辦好各類招商引資活動,不斷擴大民革的社會影響。

扎實開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工作。堅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要始終把爭取民心放在核心位置,創新方式方法,不斷增強兩岸同胞共同的民族意識和民族情感。

會議還審議了有關文件,討論了其他事項。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